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最新消息 已有5人死亡 暴徒是如何制造恐袭的?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枪击事件

(1)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恐袭案事情基本概况是什么?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最新消息 已有5人死亡 暴徒是如何制造恐袭的?

嫌犯袭击路径

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35分左右,袭击者驾车冲上威斯敏斯特大桥(Westminister Bridge)的行人道,冲撞辗压至少5人,包括3名警察。随后车辆撞上议会前院的外墙,袭击者持刀攻击议会大厦外警员,并试图闯入议会大厦内,在一名警察受伤后,现场其他便衣警员持枪及时枪击阻止了袭击者。

据BBC报道,伦敦警方称将英国议会大厦袭击事件视为“恐怖袭击”。当地时间22日,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的初级医生安德森对媒体表示,一位女性行人在事发现场已经死亡。

英国警方22日晚宣布,伦敦恐怖袭击死亡人数升至5人,另有约40人受伤。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消息,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事发时首相特蕾莎·梅在议会大厦内,在事件爆发后,特蕾莎·梅被最少8名持枪警员带到国会大楼外上车,迅速离开现场。现场有最少12辆警车,一架救援直升机在国会大楼草坪降落。

(2)凶手是谁?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最新消息 已有5人死亡 暴徒是如何制造恐袭的?

据BBC直播画面,英国议会大厦恐怖袭击嫌疑人图像曝光。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最新消息 已有5人死亡 暴徒是如何制造恐袭的?

图为袭击者所用的刀具。

英国警署基本确定现场袭击者只有一个人,根据《每日电讯报》引述目击者称,袭击者是亚洲裔,年约40岁,手持一把8吋利刀,身穿薄外套、黑色长裤和恤衫。但根据BBC消息,网友称被抓的两名袭击者是一名秃顶白人男子和一名山羊胡子黑人男子。

(3)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恐袭案的背景是什么?

伦敦突发恐怖袭击最新消息 已有5人死亡 暴徒是如何制造恐袭的?

伦敦恐袭发生后,议员慌乱一团并被限制在大厦内

每周三中午是议会下院首相质询时间,是英国下议院开会期间每周议员最集中也是辩论也最激烈的一天。案发后,议会大厦临时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正是比利时布鲁塞尔恐袭案发生一周年。2016年3月22日,“伊斯兰国”在布鲁塞尔机场及地铁站发动恐袭,造成32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英国过去一直允许公民持枪。1996年英国男子托马斯·汉密尔顿在苏格兰中部邓布兰镇一所小学开枪打死16名儿童和一名教师后,连同过去发生的几起枪击惨案,终于迫使英国政府下定禁枪的决心。1997年,英国议会通过了禁止私人拥有枪支的法律,陆续通过赎买的方式将民间枪支收缴并予以销毁。因此枪击案在英国极为罕见。

英国十多年来恐袭案梳理:

2005-07-07

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2006-08-10

24名恐怖分子试图在10架英国航班上安装炸弹,被英国警方逮捕。

2007-06-30

英国格拉斯哥机场大楼遭燃烧汽车撞击,警方已逮捕8名嫌疑人。

2017-03-22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已致4人死亡40人受伤。

(4)各国反应是什么?

英国:伦敦警方称将英国议会大厦袭击事件视为“恐怖袭击”。英国政府应对危机委员会预计将于22日晚些时候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政府官员、反恐官员以及警方。包括BBC、SKY在内,英国多家电视媒体都在集中直播泰晤士河救人,这是本次恐怖袭击最刺激英国民众心理的场景之一。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就袭击事件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进行了电话交谈,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发表声明称,美国认为伦敦袭击案是一起恐怖袭击行为。

白宫确认,总统特朗普已经得到关于伦敦枪击事件的通报。另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已经听取华府官员,就事故作出简报。特朗普形容是“大新闻”。

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伦敦议会大厦外发生的事件,并敦促在伦敦的美国国民避免前往出事地段。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驻伦敦使馆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随时准备向受到影响的美国国民提供帮助。

中国:中国驻英国大使馆3月22日下午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旅英同胞密切关注英国安全形势,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地区。如遇异常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报警。英国报警电话:999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44-20-76311430(工作时间)、+44-20-74368294 (非工作时间)

德国:德国总理 默克尔:在反恐问题上,德国与 英国坚定站在一起。

法国:开通热线提醒关注,提醒勿转发血腥画面。

俄罗斯: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3月22日表示,莫斯科向伦敦恐怖袭击受害者亲属表示哀悼。玛丽亚·扎哈罗娃在“俄罗斯-24”电视台直播节目中指出:“我们,毫无疑问,对本次袭击行动的受伤者和遇难者亲属表示同情和哀悼。我们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从不根据任何特征区分恐怖主义。我们把它明确定义为邪恶,必须共同对抗它。在这个时刻,就像往常一样,我们的心和英国人民在一起,我们对他们的痛苦感同身受。”

全球近十几年恐袭案梳理:

2001-09-11

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劫持民航客机撞向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造成超过3000人死亡。

2004-03-11

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系列爆炸案导致190人丧生,受伤人数超过1500人。

2004-09-01

武装分子在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制造的一起劫持学生、教师和家长作为人质的恐怖活动,导致了326名人质死亡。

2005-07-07

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2008-11-26

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发生连环袭击,造成195人死亡,另有313人受伤。

2010-03-29

莫斯科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案,导致40死亡,近百人受伤。

2011-01-24

莫斯科南部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自杀式爆炸,爆炸导致35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2011-07-22

挪威一个名为布雷维克的男子先是在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随后又开枪射杀执政工党的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共造成77人死亡。

2013-04-15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当天发生两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伤。

2016-07-14

尼斯市法国国庆日庆祝活动遭袭,一辆大卡车撞向正在观看巴士底日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