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延伸阅读:美国为什么会跟叙利亚结下血海深仇?

近年来,叙利亚内战愈演愈烈,使这个往日里不太受关注的中东国家,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世人眼前。尤其是由IS和俄土纠纷引发的一连串纠纷,都与叙利亚有着莫大关联。从这一节开始,云石地缘政治系列进入叙利亚部分,对这个国家的乱局和成因,做一个相对系统的分析。

叙利亚局势最新消息 美国计划向叙利亚增兵一千 美国与叙利亚有仇?(2)

首先要分析的,是叙利亚与美国的关系。

在之前的《地缘政治:解码伊斯兰》系列中,云石君曾经分析过:伊斯兰文明近代以来日趋衰落,要想重塑昔日辉煌,至少中东这块核心区,必须在政治上实现大一统。而此举会威胁到美国对中东秩序的主导,所以伊美之间,存在结构性的战略冲突。

而在这种结构性冲突的影响下,过去的几十年中,中东反美势力层出不穷,除了众所周知的基地、IS等恐怖组织,在官方政府层面,埃及、伊朗、伊拉克等等都曾经——甚至有些到现在,依然跟美国正面对抗。而在此过程中,也陆续产生了诸如纳赛尔、萨达姆、霍梅尼、内贾德等一系列的著名反美政治家,为世界所熟知。

叙利亚局势最新消息 美国计划向叙利亚增兵一千 美国与叙利亚有仇?(2)

但可能出乎绝大多数人所料的是,在这林林总总的伊斯兰反美势力中,立场最坚决、与美国对抗时间最久的,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埃及、两伊,而是现在正陷入滔天战火的叙利亚。

差不多自叙利亚独立起,美叙之间就一直不睦。到上世纪60年代阿萨德掌权,叙美关系更是急剧恶化,直至1968年正式断交。从那时候开始,叙利亚就成为美国黑名单中的一员,直到现在,它依然是美国极力铲除的对象,当下热火朝天的叙利亚内战,也与美国暗中煽风点火大有关联。

这似乎有些奇怪,因为就叙美地缘关系看,两国并无太大联系;经济上,叙利亚也不怎么产石油,不至于招美国觊觎;政治上,叙利亚虽然反美,但以它的国力,在中东最多也就是二流。既然如此,叙利亚为何就成了美国眼中钉?或者说,它为什么非要跟美国为敌?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沙加:Emerald Beyond》登陆多平台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