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 外媒炒作中国西沙新基建 中国尝试统治南海?

2017年2月15日和3月6日的组合卫星图像所显示的西沙群岛北岛。(来源:路透社)

路透社3月14日发布一条“耸动”消息,宣称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已在南海西沙群岛开展新的建设工程,并称此举显示出,中国“持续加强在重要贸易航道的军事影响力”。

路透社称,私人卫星公司Planet Labs于3月6日在西沙群岛北岛拍摄到土地清理和可能为港口备建等施工的图像。报道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称,这些最终或成为“军事设施”。

该报道还说,岛上初期作业去年被台风损坏。而今年1月份曾有报告显示,赵述岛(Tree Island)等数个西沙的邻近岛礁已有工程启动。

路透社还宣称,专家们认为,尽管中国努力避免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发生冲突,但仍在西沙群岛施工,显示其加强岛礁建设的决心。一名美国匿名官员说,尚不能证实中国是否已在北岛开展新的工程建设,但并不对此感到吃惊,“这和他们一贯的做法吻合,如果不是用于军事化,何必要清理土地呢?”

报道还援引澳大利亚学者的话称,“西沙对于中国未来任何试图统治南海的意图,都至关重要”。

事实上,这并非外媒对中国“西沙基建”的首次炒作。上个月,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旗下项目“亚洲海事透明倡议”发布题为“西沙群岛:北京在南海的另一处建设”的最新报告,就已将焦点投向西沙,称“中国已在西沙进行大规模军事设施升级改造”。

中国专家张军社当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美国不甘心南海局势趋于平稳,想再掀风浪”。张军社强调,中国在西沙的建设是国土防御的一部分。相比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更靠近中国大陆,也没有与其他国家的领土争议,更何况中国的岛礁建设对南海航行自由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