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78岁的威尔伯·罗斯

78岁的威尔伯·罗斯

亿万富豪威尔伯·罗斯2月28日在白宫宣誓就任美国新任商务部长。罗斯以79岁的年龄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商务部长。

当天的就职仪式由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主持,罗斯在夫人的陪伴下宣誓就任美国第39任商务部长。彭斯称赞罗斯是一名在商界打拼了40多年的成功商人,了解美国经济的各个领域。彭斯说,特朗普总统和他本人均对罗斯有信心,商务部将在他的领导下持续促进美国经济的增长,为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此前一天,美国会参议院以72票赞成、2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罗斯的提名。

罗斯今年1月在出席提名听证会时表示,一旦提名获得通过,他的首要工作将是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重新进行谈判。他还表示,关税将成为美国与他国进行贸易谈判的手段之一,也将成为美国惩罚违反贸易规则的国家的工具。

罗斯是美国知名投资人和银行家,在收购破产企业方面有丰富经验,人称“破产之王”。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罗斯的个人净资产超过20亿美元。

罗斯是特朗普的长期合伙人,也是其竞选期间的核心经济顾问之一,为特朗普在企业税率改革、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及贸易政策等问题上出谋划策。

来自美国商务部网站的资料显示,罗斯以79岁的年龄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商务部长。此前最年长的商务部长是菲利普·克鲁兹尼克,就职时年龄为72岁。

威尔伯·罗斯

威尔伯·罗斯(Wilbur L. Ross, Jr.),美国投资家, 擅长重组不同行业的破产企业,诸如,钢铁、煤矿、电信、跨国投资公司和纺织等行业,尤其精通杠杆收购,有“破产重组之王”之称。他目前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顾问,也是“转机管理协会”和“美国破产协会”的会员。美国《福布斯》杂志统计,截至2011年9月,罗斯个人财富总计21亿美元。

2017年1月,被特朗普提名出任商务部长。  2月27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2票赞成、2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总统特朗普对威尔伯·罗斯担任美国商务部长一职的提名。

学生时代

罗斯出生在新泽西郊外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律师,母亲是教师。他从纽约市曼哈顿名校泽维尔中学毕业后,入读父亲的母校耶鲁大学,在那里,他编辑一份文学杂志,并且在电台工作。刚开始,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作家,因而参加了一个小说学习班,但当他面对每天要写500字的任务时,觉得自己“江郎才尽”,遂放弃了作家梦;系里的一名指导老师帮助他获得了第一份工作——在华尔街上的暑期工作,他发现金融业才是自己的真爱。结束耶鲁大学本科学习后,他进入哈佛大学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1961年毕业。[3]

早期经历

70年代中期,罗斯成为了美国最出名的破产顾问,但到了1997年,他希望尝试不同的业务。他用3年时间在Rothschild之下创办了一家私募股权公司。但是,由于不能够投资那些自己已经开展咨询业务的公司,全美有1/3的破产企业与其投资业务无缘。

20世纪80年代后期,垃圾债券风行一时后走向衰退,而他成功帮助一些垃圾债券持有者挽回损失,奠定自己在业界的地位。[3]

收购履历

2000年,Ross 以4亿4千万美元在纽约成立了en:WL Ross & Co. LLP。他找到了另外4人与其一同开展业务:David H Storper,主管销售;David L. Wax,长期测试专家;Stephen J. Toy,亚洲专家;Pamela K Wilson,JP摩根的老雇员。

2004年,Ross将Burlington Industries 和 Cone Mills合并,以组建国际纺织集团(ITG)。ITG有5个不同的业务:Cone Denim, Burlington Apparel Fabrics, Home Furnishings, Carlisle Finishing and Nano-Tex LLC。从美国银行获得了一笔5年期,数额为1亿5千万美元的信贷透支。其他借款人包括en:GE Capital Corporation 和花旗银行。

2004年5月,Ross购买了en:Horizon Natural Resources不少非工会资产,进而建立国际煤矿集团。之后,取消了Horizon的工会合同,包括原职工的养老金协议。美国矿工协会(UMWA)因而强烈抗议其利用破产法案的行为,认为其不顾工会诉求、更不考虑职工的健康安全及养老金问题。

2005年,Ross 协助美国当地的钢铁工人协会,帮助他们“拯救”宾夕法尼亚州的钢铁工业。同年4月,Ross以45亿美元的价格,将总部设在怀俄明Richfield的国际钢铁公司卖给了米塔尔钢铁公司(印度),但是Ross并没有出售自己在米塔尔钢铁公司的任何股份。

2005年4月,在en:Oxford Automotive 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之时,Ross及其他投资人为其提供1亿美元的资本金支柱,以换取25%的股份。Oxford Automotive是一家美方投资的欧洲公司。

2005年11月28日,Ross、Franklin Mutual Advisers LLC和Lear集团宣布收购 en:Collins & Aikman 价值6亿美元的欧洲部分。此项收购涉及到位于奥地利、比利时、捷克、德国、荷兰、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国等国的工厂。这些工厂为福特、通用汽车、en:Daimler Chrysler、保时捷、en:Saab、大众汽车、沃尔沃和其他设备制造商提供配件。

2005年12月2日,Zapata集团的主席Avie Glazer宣布以5120万美元的价格,将en:Safety Components International的77%的股权出售给Ross。Safety Components International主要从事于安全气囊和窗帘的制造,总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Greenville,其工厂分布在欧洲、北美、中国和南非。

2006年1月2日Sago煤矿发生矿难,12名矿工遇难。“Sago矿难”之后,据纽约邮报记者Roddy Boyd报道,Ross与Sago煤矿关系密切,煤矿前执行官更指责其知道所有关于安全方面的问题。2005年煤矿有12个顶层出现塌方,另据美国劳动部的数据显示,煤矿有208项指标没有符合安全标准,其中21次提及瓦斯气体问题。尽管如此,Ross依旧拒绝关闭煤矿,最终导致发生矿难。

2006年2月,Ross宣布希望以Oxford Automotive的25%的股权,作为反向收购的一部分,用以交换Wagon集团的股权,并且希望能够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当月Wagon股价上涨,超过2英镑。

2006年4月份,Wagon通过向Oxford Automotive公司的股东增发新股的方式,募集资金,进而再收购Oxford Automotive。收购被定义为反向收购。投资成本最终为1亿6620万英镑。原Oxford Automotive的3位董事成为集团的非执行董事,即Wilbur Ross、Jens Hohnel、Rolf Zimmermann。Wagon的股票暴涨至2.6英镑每股。

2006年3月23日,面对美国劳动部、西弗吉尼亚州和国会的调查,Sage煤矿副总裁Sam Kitts承认煤矿属于“狼奔矿业公司”,而“狼奔矿业公司”则属于“猎人山矿业公司”,而“猎人山”则属于“国际煤矿集团(ICG)”。ICG正是由Ross于2004年组建并所有。

2006年10月16日,作为国际汽车配件集团(en: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Components Group)的主席,Ross宣布完成了对Lear 集团在欧洲的“内饰系统”部的收购工作。收购不涉及借款,而是采用换出国际汽车配件集团34%股权的方式完成的。收购使国际汽车配件集团获得了分布在欧洲9国的20家工厂,以及12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2007年上半年,Lear 集团将“内饰系统”部转移到了国际汽车配件集团,此项交易涉及26家制造商和2家在中国的合资厂。之后,Lear 出资2700万美元收购了国际汽车配件集团25%的股权,并且保证还将追加7%的收购额。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