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特朗普正式就职 美企在华裁员是他"导演"的?

近期多家美资企业在华裁员让人不由得猜测这是外企在响应川普的号召。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给美国和中国带来什么?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北京时间20日晚十点半宣誓就职。尽管就职典礼前夕,美国爆发多场民间团体的游行示威,反对川普上任。但各大识时务的公司为了讨好这个新任总统,纷纷宣布将在美国扩张业务,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的马云和日本软银的孙正义。

特朗普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我将是有史以来为美国人带来最多工作岗位的总统。”

而在扩大就业这一块,特朗普尤其热衷于增加制造业工作岗位,他在推特上屡屡提及福特、通用汽车和丰田这样的大型制造商,迫使他们把投资重心从墨西哥转移到美国。

显而易见,特朗普想要通过吸引更多投资,为国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来重振美国经济。他的经济政策也鼓舞了国民,成为他竞选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美国的出口份额有所下降,制造业从业者也越来越少,这使得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复以往,而新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可能地减缓甚至扭转这些趋势。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特朗普的战术是否奏效还有待存疑。吸引外资和提高就业率靠的不仅仅是改革税法,还需要与其他国家的密切合作。只有形成更公平的贸易规则,才能让这场贸易竞争呈现出多赢的局面。

特朗普将怎样重振美国经济

在全球资本竞争中,美国可谓是一头沉睡的雄狮。靠着庞大的市场和相对有利的商业环境,美国从不担心吸引外资的事儿。在里根税制改革(1986年)之后,美国的企业税率是全世界最低的.。但30年后,随着其他国家减税以吸引外资,美国的企业税率(35%)变成了发达经济体中最高的.。除此之外,美国也从来没有推销自己的意识。几乎每个国家都有的“促进投资”部门,美国到2007年才设立,而且至今一直处于半荒废状态。

而现在,这头雄狮醒了。美国越来越意识到吸引外资的重要性。特朗普上台后,他的首要目标就是促进海外投资。首先,他说服国会将最高企业税率下调至15%;其次,他赞同众议院共和党关于创建新的“边境调节税”(即提高进口成本,降低出口成本)的提议;最后他希望通过简化规章制度和检修美国港口、铁路和桥梁,让美国的经济更具竞争力。

除此之外,为了吸引制造业工作重回美国,特朗普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贸易壁垒,而中国首当其冲。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威胁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甚至把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比喻为对美国“施暴”。1月18日,即将为特朗普执掌贸易政策的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称中国是全球“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型经济体,而美国会对此采取行动。

美企在华裁员潮或引发贸易战

在特朗普的所有经济政策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他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敌意。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的团队为他拟定了一个计划,上任第一天就把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会给人民币带来进一步贬值的压力。其次,特朗普在竞选言辞中多次指责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制造业工作岗位,致使大量美国工人失业。因此他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贸易壁垒,使美国制造业重返美国本土,提高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大幅减少贸易逆差。

山雨欲来风满楼,近期的裁员潮也让人不由得猜测这是外企在响应川普的号召。1月7日,希捷硬盘宣布将关闭苏州工厂,在华裁员2000人;1月14日,甲骨文裁掉北京研发团队,相应职位撤回美国;就在甲骨文宣布在中国裁员之际,又一外企雅培也宣布裁员200人。

然而,当特朗普宣称要发起对华的全面贸易战争时,中国政府也予以反击。早在上周,中国商务部就已宣布大幅提高美国产的干玉米酒糟反补贴与反倾销税率终裁结果,且税率远高于初裁,这极其罕见。在1月17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时强调,要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保护主义,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而川普团队即将出任高级顾问的Anthony Scaramucci当时也在现场。

在之后的BBC访问中,Scaramucci立场强硬的表示,当前的中美贸易关系是不对等的,对中国更加有利。如果中国选择报复特朗普政府对进口商品徵收关税的行为,中国会比美国付出更高的代价。同时,美国商务部也对中国的反倾销制裁予以反击,宣布将向WTO提出申请,指称中国铝业因获得中国官方的补贴,因此拥有不公平的市场优势。至此,中美贸易战已经是风起云涌,硝烟弥漫。

然而,特朗普政府的强硬态度却让美国企业不太好过。据《金融时报》报道,美企对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展开游说,希望后者能够放缓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这些企业如今惧怕遭到双重打击:美国征收关税,接着北京方面进行报复。美国在华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18日表示:“我们不认为一场贸易战争会让任何人受益。”

重建全球经济秩序或许才是解决之道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貌似有效果,但是它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当美国这么做的时候,其他国家也会以同样的方式予以回击,中国就是一例。这种非合作博弈后患无穷,最终可能会以破坏政府税基、压低劳动者工资和削弱经济法规的效力收场。

当一个国家提高进口关税时,很可能会刺激本国产业的发展.。但是,当所有国家都这么做时,将会导致全球贸易的萎缩。投资也如是。当一个国家通过削减税收来吸引投资时,他们可能会受益;但当大多数国家都这样做时,后果不堪设想。比如说,爱尔兰为了吸引苹果在本国建立欧洲总部,就基本上取消了针对苹果公司的税收法案.。美国难道要效仿这种行为吗?

在我们看来,特朗普政府应该通过制定新的全球经济与贸易规则来重振旗鼓。正是因为国际上至今没有一条限制税收优惠和投资补贴的贸易制度,才造就了世界经济的一大隐患。比如说苹果,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政府给富士康数十亿美元的补贴来留住这个公司。

特朗普需要做的是制定公平的贸易协议,这些协议可以是国际的,也可以是双边的.。首先,协议将禁止各国通过减税来吸引投资。《罗马条约》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范例,其中有一条就是禁止各国通过提供补贴来吸引企业投资。各国也应遵循更严格的劳工权利和环境保护标准,以免因为竞争触及人权底线。其次,协议要把合理补贴(例如培训工人和基础设施建设)和不合理补贴(如长时间免税和降息能源)区分开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现在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使其他国家接受这种更为公平的竞争。美国也会和接受这种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友好互惠的贸易往来,造就双赢的局面。

我们希望特朗普能好好考虑这个建议,这样的政策不仅仅能帮助他实现竞选时的谆谆誓言——吸引外资,提高就业率,还有助于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世界经济贸易秩序。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那么就看看其他国家有多强硬了,不过最终的结果可能还是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