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媒称,俄罗斯媒体10月底疯传一则消息——“中国公司向贝加尔湖旅游业投资110亿美元”。消息源是伊尔库茨克的贝加尔湖旅游公司,该公司与中国的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备忘录,打造带有贝加尔湖周边基础设施的旅游工程项目。

据俄罗斯《晨报》网站11月9日报道,几乎没有一家新闻机构发问:“这样的投资数字现实吗?这些投资者是谁?”索契冬奥会斥资3250亿卢布——按2014年的汇率将近100亿美元。其中旅游投资的份额不到30亿美元。

专家认为,向贝加尔湖旅游业投入110亿美元——从投资回报率来说是最离奇和最具风险的投资项目。贝加尔湖旅游公司在新闻通稿中称,110亿美元是中国分析师给出的数字。公司领导层同时对媒体表示,投资者当中也有俄罗斯公司,但究竟是谁且投资多大规模——这是商业机密。贝加尔湖旅游公司属于俄富豪德里帕斯卡的产业。看来,德里帕斯卡与中国人决定联手献给俄罗斯人和全世界一场旅游业的奥运盛典。不过用的是自己的钱,而非国家资金。世界投资界尚未遇到过如此慷慨之举。

报道称,传统上中国投资者更愿意投资能源和金融市场。2016年起开始积极收购欧美化工和IT技术公司的股份。但中国人从未在海外对旅游业进行过巨额投资。不过中国居民对购买俄产品和贝加尔湖水的浓厚兴趣已显现多年。中国乐视公司从2013年起计划在贝加尔湖畔建厂生产瓶装水并对中国销售。这在梅德韦杰夫2013年签署放开贝加尔湖水配额的决定后成为可能。给中国商人的配额是350万立方米的湖水。

2016年9月底乐视公司的在俄代表宣布,乐视将在今年秋开始供水——水的商标已注册。乐视近几年将开采200万立方米水。俄分析人士则怀疑俄中旅游项目的规模只是公关噱头。贝加尔湖需要旅游业和投资,但不是这样的规模。大集团可以用这种备忘录就获得各种国家补助和税收减免与官员商谈。贝加尔湖旅游公司拒绝回答本网站关于投资金额和建设计划的问题。

报道称,不过,开发贝加尔湖旅游业的迫切性是事实,并非凭空虚构。根据伊尔库茨克州旅游局的数据,从2013年起每年游客流量为120万-13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占13万-14万人,东西伯利亚的游客人数每年增长20%-25%。即便在2014年欧美游客人数开始减少后依然保持增长,取代欧美游客的是中国人。观光贝加尔湖的中国游客增速惊人,2015年在近15万外国游客当中中国人占45%-50%。由于卢布汇率下降和飞行距离近,对中国人而言这是划算的旅游方向。旅行社面临的任务是将旅游季从2个月到3个月的夏季扩展到全年。能在冬季吸引游客的山地滑雪区可发挥作用。所有这些因素和分析人士的评估表明贝加尔湖旅游业具有投资必要性。不过应当理解的是,伊尔库茨克的旅游业将只是中国的。市场参与者认为,中国客人纷纷涌向各个度假区,一下“淘汰”了其他游客,后者在寻找更安静的地方。分析师认为,为回收110亿美元投资的成本,每年需要500万-700万名游客。这与罗马的旅游客流量相当。不过,中国人一贯选择最便宜的航线和酒店。甚至由于中国人的忠诚度高,贝加尔湖也将难以与罗马竞争。

对西伯利亚疗养地更现实的投资额或为10亿-3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公司。在投资地区基础设施时,中国人想要的不仅是开中国咖啡馆、餐馆和商场,还想开采贝加尔湖水。贝加尔湖的中国旅游还是向中国推广贝加尔湖瓶装水的营销方式。近些年中国市场准备将水需求量增至每年500万-1000万立方米。贝加尔湖是最近且最大的境外淡水源。

今年秋中国乐视集团领导层与伊尔库茨克州州长谢尔盖·列夫琴科就出口饮用水和建厂达成一致,尽管尚未签署协议。可以推测的是,110亿美元投资的备忘录能令俄官员在各个方面都变得好商量,包括在贝加尔湖畔建厂。据悉,俄方坚持遵守所有生态准则和从湖内抽水并制作瓶装水的配额。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习惯为了实惠的价格节省工序。这一事实正是中国发展生产的河流、水库和土壤遭大面积污染的原因。近些年贝加尔湖水的指标降低,附近村庄的水井干涸。俄布里亚特共和国相信,中国生产商取水不会对地区生态造成损失。根据共和国地区发展基金的数据,每年贝加尔湖可开采最多4亿吨水而不伤害该湖的生态系统。

目前中方正在设计引水建筑物和生产工作间,为运输瓶装水解决建设铁路线的问题。整个项目预计耗资16亿卢布。将有500人参与工作,其中70%将是本地居民。

报道称,目前在贝加尔湖已有一些小企业从事水开采和销售。其中最有名的企业之一是“贝加尔湖海”集团,其合作伙伴就是贝加尔湖旅游公司。“贝加尔湖海”集团的自身定位是有自己经销公司和矿泉瓶装水工厂的大型生产商和供应商。该公司已携带贝加尔湖水进入莫斯科及其他地区的市场。不过公司的所有者是外国的ESW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