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路透社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办公室16日的消息,朝鲜在北京时间今天早上(4月16日,下同)从朝鲜东海岸试射了一枚导弹,试射失败。朝鲜方面对此尚无任何表态。

路透社报道称,朝鲜这次试射导弹的地点位于朝鲜东海岸咸镜南道新浦一带,本月5日朝鲜也是在这一地区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试射一枚发射物,疑似弹道导弹。

特朗普对朝政策曝光 最大限度施压 特朗普不引爆世界大战了?

△资料图:朝鲜试射弹道导弹

朝鲜试射导弹失败 各方作何反应?

韩军:朝鲜于25日前后再次试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较大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朝鲜今早试射的导弹型号不明,联合参谋本部正在对这次试射进行进一步分析。情报机构的一位负责人推测,朝鲜今天试射的导弹可能与朝鲜前一次试射的导弹相同,飞行距离似乎不长。

朝鲜于本月5日在同一地点试射1枚弹道导弹,但飞行约60公里后坠落在半岛东部海域。当时,韩美分析认为,朝鲜所射导弹为KN-15(“北极星2型”导弹),然而美国军方部分人士则分析认为可能是“飞毛腿ER”导弹。

特朗普对朝政策曝光 最大限度施压 特朗普不引爆世界大战了?

△朝鲜在阅兵式上首次展示了3枚潜射弹道导弹(由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

朝鲜15日举行纪念已故前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5周年阅兵式,并在活动上公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等三种洲际导弹。韩军认为,朝鲜将于25日(人民军成立85周年纪念日)前后再次试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较大。

美军:“发射之后几乎立刻爆炸”

针对朝鲜这次导弹试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美军方面在北京时间16日早上5点21分监测到朝鲜试射导弹,这枚导弹在发射之后几乎立刻爆炸,导弹的型号不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称,美军将全力与韩国和日本密切合作,维护地区安全。

日本政府:强化警戒监视

日本政府表示,此次试射没有对本国安保造成直接影响。据报道,日本政府当天上午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的针对朝鲜局势官邸对策室收集情报、分析的同时,强化了警戒监视。

美媒:特朗普已签署应对朝政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了应对朝鲜的政策,涉及进一步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同时各种军事选项仍在长期考虑范围之内。

特朗普对朝政策曝光 最大限度施压 特朗普不引爆世界大战了?

△特朗普(资料图)

美国官员披露,经过两个月的研究,美国新政府确定了对朝政策:最大限度施压,如果朝鲜改变其行为,再与其接触。

按照白宫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对朝政策目标是无核化,不是“政权更迭”。《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些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如果朝鲜进行第六次地下核试验,特朗普政府已经备好各种应对方案。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并不打算用武力回应朝鲜核试验或弹道导弹试射。但如果朝鲜发射的导弹瞄准韩国、日本或美国领土,美方可能会改变计划,不过朝方做出这种举动可能性很低。

美国副总统首访亚太地区 聚焦半岛局势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乘机前往韩国,于今日抵达韩国首尔,开启为期10天的亚太之行,这是他上任后对亚太地区的首次访问。

特朗普对朝政策曝光 最大限度施压 特朗普不引爆世界大战了?

据路透社报道,彭斯计划在16日与美韩部队共同庆祝复活节,之后于17日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举行会谈,美韩双方在会谈中将商讨朝鲜发展弹道导弹和核项目的努力。

白宫的一名顾问表示,由于彭斯抵达首尔之日恰好是在朝鲜“太阳节”的第二天,美国对朝鲜可能进行的核试验做好了应急准备。据悉,彭斯还将到访日本、印尼和澳大利亚,主要议题也是朝鲜半岛局势问题。

 近期美三航母或会师半岛海域

据日本媒体12日报道,停靠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及4艘宙斯盾舰、巡洋舰将于4月底开往韩国周边海域。

特朗普对朝政策曝光 最大限度施压 特朗普不引爆世界大战了?

此外,另一艘母港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航母——“尼米兹”号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编队合同训练——在完成既定的训练项目后,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出港,横跨太平洋。

算上已经折返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等其它舰船,美国太平洋地区航母战力的一半将出现在朝鲜半岛周边。也就是说,未来几个月,在朝鲜半岛周边海域,有可能出现双航母、甚至三航母同时出现的情形。如果真的形成3个航母战斗群的话,那就是一个作战的队形。

央视评论

两天的时间,朝鲜先后进行了阅兵和导弹试射,如此频繁地“秀肌肉”,对半岛局势有何影响?来看国际问题专家刘华的解读——

今天上午,朝鲜发射导弹失败。由于导弹未实质进入弹道,其型号和性能暂难以分析,但这反而避免了局势的升级——如果朝鲜今天试射的是一枚远程导弹,且测试最终成功,则其必然引发更加复杂的国际影响。

不满现状 朝鲜将着力研发新型导弹

在昨天的阅兵式上,朝鲜展示了多款外形类似于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的装备。很明显,朝方意图通过这一举动,向外界展示其反击能力。但是,在此前进行的多次导弹试射中,朝方中程以上导弹的试验成功率并不高,而在阅兵式上的“走秀”,并不等于导弹已经研制完成。朝方可能也对此心知肚明,因此不排除其希望通过实际测试来展示能力。

从此前朝鲜公布新型火箭发动机测试的信息来看,朝方对现有远程导弹等项目的技术进展并不满意,所以才要研制新型火箭发动机。但是,从火箭发动机测试、研制成功,到围绕新型发动机完成新型导弹研制,需要一个时间周期。根据各大国经验,这一时间至少需要两到三年。这意味着,在相当长时间内,朝方尚不具备研制可靠的远程导弹的能力。

动作频繁 半岛局势从“紧张”转向“危机”?

昨天,朝方并未进行传说中的第六次核试验,这使得很多外界观察家松了一口气。当前半岛局势有从“紧张”升级为“危机”的迹象,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经在半岛附近海域游弋,常驻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也将在本月内前往半岛附近,再加上常驻佐世保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编队,美海军将在半岛附近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和一个两栖特混打击大队。此外,美方“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也正在前往马来西亚访问,“尼米兹”号航母正在太平洋海域进行实战部署前的功能训练,这意味着美方有能力在短期内向半岛附近投送另外两个航母战斗群。

值此背景下,美朝双方的动作都值得注意。任何一方的新动作,都可能进一步推高半岛局势的危险性,导致局势从“紧张”最终转为“危机”。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