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4月10日,由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与风险论坛暨《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国家风险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凸显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驱动力向寻求战略性资产转变。

蓝皮书显示,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并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第一次实现资本账户直接投资项下资本净输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凸显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驱动力向寻求战略性资产转变。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全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1701亿美元,增速达44%。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光华表示,我国企业“走出去”之路并非坦途。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经济复苏普遍乏力,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依旧,某些东道国营商环境依然难言乐观。

在“走出去”过程中,国家风险已成为投资和经营决策中必不可少的考量因素。而国家风险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了对其进行准确评估分析的难度,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亟待解决的“短板”。在此背景下,对近期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现状、特点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梳理,同时对企业遭遇的风险进行识别与分析,对于把握投资机遇,优化投资决策,规避投资风险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下降使得中国企业大幅减少对采矿业的对外直接投资。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因素、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失衡三大深层次问题相互交织,主导了全球国家风险的变化趋势与分布格局,并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形成较大挑战。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关注投资机会和收益外,需要更加注重国家风险的评估和防范。在政府层面上,需要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资保护政府全面行动框架和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在企业层面上,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充分尝试多种所有制企业联合走出去等形式。

蓝皮书指出,2015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持续增长,但在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中所占比例仍然相对较低。

在区位分布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东盟)、中东(西亚)和南亚地区,中东欧地区吸引中国投资的起点较低,但增长迅速。

在产业分布方面,能源、交通运输和信息技术是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较为重要的产业领域。

在企业特征方面,对外投资企业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这四个省份,而且以国有企业为主。

在投资模式方面,跨国并购与绿地投资持平,但在平均投资规模方面,前者高于后者;农业和房地产更倾向于绿地投资,公用事业、旅游、矿产、娱乐和技术领域则倾向于跨国并购。伴随着中国与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多边等多层次更多经济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实施,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流向能够契合东道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的产业领域。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方面,蓝皮书选取2015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中投资风险具有较强代表性的东南亚、中东和中亚地区进行了分析。

分析指出,东南亚地区社会整体稳定,但民族宗教问题影响社会安定团结;东南亚国家目前大力鼓励外国投资者进入制造业,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下已经成为东南亚国家发展制造业的重大瓶颈。

中东地区极端思想回潮,恐怖组织肆虐,恐怖袭击频发,非传统安全风险持续上升。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中东国家经济发展与转型提供了契机。此外,中东地区外汇储备大幅下降,需警惕汇兑限制风险。中亚地区社会矛盾进入高发期,政府采取高压手段维持社会稳定。

中亚国家政权交接有可能给政治稳定性带来考验,对外资企业形成冲击。部分中亚国家对能源行业设置了准入壁垒或政策限制,对中国—中亚能源合作项目的开展造成了较大不便。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