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周末,在大田县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景区,春茶悄悄冒芽,600亩樱花竞相绽放。不少游客自驾前来漫步茶园步道、观赏漫山花海。

而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普通的茶山,转变,源自跨村联建。屏山乡整合周边村庄茶园资源,进行连片开发、一体化打造,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如今“大仙峰·茶美人”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近年来,大田县立足山区实际,针对单个村庄力量薄弱等问题,选择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的农村片区,因地制宜组建联村党组织,聚拢周边特色资源,促进村镇整体提升。目前,已组建联村党组织42个,覆盖行政村102个,打造形成了桃源镇“田园党建联盟”、吴山镇“数字党建联盟”等跨村联建示范点。

乡村振兴有抓手

“村里的乡愁记忆长廊已建设完成,特色民宿正在加紧施工。”近日,大田县桃源镇蓝玉村委会副主任肖锦进高兴地对记者表示,这些特色旅游项目建成后,蓝玉将成为集旅游、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度假地。

蓝玉村是国家级生态村,森林覆盖率达83.2%,不仅生态环境好,还有流泗桥、太元宫等古迹,旅游资源丰富。不只蓝玉村,桃源镇整体田园风光都很漂亮,东坂村等地也有不少旅游和民俗文化资源,过去由于行政区域划分,长期以来“各自为战”,发展受限。跨村联建以来,情况有了变化。桃源镇以党组织为纽带,整合蓝玉村、东坂村、小风车公司等3个基层党组织、7家企业和项目资源,推动辖区内资金统筹使用、土地集中流转,再交由企业统一管理运营,以“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为支撑”的“田园党建联盟”就此形成。

“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后劲更强了。”蓝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练明荣介绍说,联村以农旅产业为核心,在区域内种植大白菊100余亩,发展订单蔬菜种植500余亩,养殖湖羊3000余只,同时集中力量打造桃源花海,推进东坂畲族特色旅游项目,串联各村优势资源,建设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去年,联村各旅游项目共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带动150名联村村民就业。

而在吴山镇,以阳春村为龙头,联合周边和洋村、梓溪村、东埔村组建“数字党建联盟”,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目前,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12个联盟共建民生项目建设正酣,宜居宜养的优质联村生活圈正在形成。“我们以阳春村为主阵地,加快推进数字中心、标准化卫生所、老人幸福院、幼儿园等工程,建成后将面向所有成员村民开放。”阳春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说。

“以前要专门跑到福州才能看到大专家,时间长、花费高,如今有了联村远程医疗系统,就可以直接向省立医院专家询诊,方便多了!”和洋村民老陈为已开通的联村共享数字医疗服务点赞。

乡村治理更顺畅

“如果你家的鸡再跑到我的菜地来,我就不客气了!”“你家菜地被踩就来怪我,谁知道是不是别家的鸡踩的?”……近日,两名村民吵吵闹闹走进济阳乡济阳片区联合党总支调解中心。

发生纠纷的村民,分别来自济阳村、济中村。过去,因两村毗邻且地界不清晰,菜地被踩这类纠纷时有发生,但由于没有组织统筹协调,事情总是不了了之。济阳乡济阳片区联合党总支建立后,以联村党组织班子和各村“两委”班子为主,统筹处置各类跨村纠纷。

针对两名村民的矛盾,济中村党支部书记刘增强立即走访调查。一方面,向村干部和周围邻居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积极调解沟通,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纠纷最终得以化解。

不仅小事有人调解,大事也有人共商了。不久前,一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联村居民夜谈会”在济中村居民夜谈庭院召开,济阳村、济中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就这一话题畅所欲言。

“之前村里乱搭建的鸡棚鸭舍很多,蚊子、苍蝇到处飞,卫生条件不行呀!”“不仅脏乱,味道也很重,希望尽快解决。”……夜谈会的结果是,大家一致同意,从鸡鸭圈养开始,逐步改善联村的人居环境。

除了环境提升,从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到用地征迁、乡村治理,联村的重大事项都会在每月一次的联村会议中进行会商。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决定联村的发展方向。

“跨村联建不仅要建强产业,更要把村民的心连在一起,让大家都参与到联村的治理和建设中来。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共同把乡村建得更美,日子过得更好。”济阳乡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叶紫妍 颜全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