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作为内陆侨乡,一方面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一方面加快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步伐 

明溪:防控疫情抓生产一个都不落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江月兰 罗鸣灶)明溪县地处三明市中部,是老区苏区,也是内陆新侨乡。面对境外疫情蔓延的情况,外防输入的压力前所未有。为此,明溪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及时构建外防输入体系。目前未发生一例输入性病例。

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明溪毫不松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步伐也在加快。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明溪县财政收入增长全省第五,在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排名第一。

抓防控,关口移至一线

明溪全县共有出国人员13600多人,目前仍在境外9306人(其中意大利6741人)。

为把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明溪在3月4日就制定《严控境外输入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建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指挥部靠前指挥、14个工作组综合协调、331个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552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指导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带动片长、楼栋长、梯长等2600余人沉到一线。此外,在福州厦门、晋江、北京、上海、广州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抽调20名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驻点,日夜奋战在各口岸,确保境外入明人员全部实现接驳“点对点”,做到境外人员漏管失管零发生。

“工作组的同志每天至少要6个小时都穿着防护服。虽然很累,但是看到侨胞安心回乡时,都感到特别欣慰。”明溪驻厦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邓秋兰说。

邓秋兰告诉记者,境外返乡人员较多,因航班到达时间不一,驻厦联络组的同志每天早上5点起床,直至凌晨才返回酒店。驻厦第一天,驻厦工作组就顺利从机场接回返乡侨胞40余人。

据悉,截至6月1日,明溪全县5个境外返乡人员留观点共集中留观295人,参与值班值守的党员干部达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明溪县发挥海外明溪籍华侨社团的纽带作用,在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罗马尼亚成立4个国外联络组,还在意大利侨胞较多的托斯卡纳、威尼托等4个区设立服务中心,在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设立联络员,成为侨胞的有力后盾。

“家乡给我们送的几批医用口罩都收到了,大家都特别感谢。目前在意大利的部分侨胞的皮革加工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复工复产了。”1日,意大利明溪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詹加民在电话那头告诉记者。

抓发展,筑牢了小康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在疫情防控压力大的情况下,明溪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为经济发展做好规划,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在脱贫攻坚一线,明溪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一线,在全面摸排在外乡亲,了解、解决当地群众困难的同时,落实各项政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县乡的干部们很早就给我们送来口罩等防疫物资,地里的活基本都没耽误。”沙溪乡永溪村贫困户吴仲福说。在政府的帮扶下,吴仲福于2016年种下30多亩脐橙,如今长势很好,今年就能挂果销售。现在,他在专家的指导下又种下30多亩脐橙,致富路上多了希望。

在明溪,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的干部有978名,对于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分级诊疗,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分级提交村、乡(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同时,借鉴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37名县直机关干部担任“扶贫特派员”,每名特派员全脱产驻村挂钩帮扶1至3个村;选派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层网点21名干部,挂职担任乡(镇)、村(居)、企业等基层党组织“扶贫金助理”,累计办理发放贷款3325万元,有效增强了村级扶贫力量。

截至目前,明溪县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1641户492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4%。

脱贫攻坚力度不减,经济发展脚步不止。

“原本还担心工期会延长,按现在的工程进度,预计项目可以提前5个月完工。”在明溪县经济开发区的项目施工现场,山西建工福建南方制药项目抗肿瘤新药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经理权彦民说。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原料药8.4吨,年产值可达4.5亿元,对明溪县生物医药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将发挥重大作用。刚开工时,县里的服务专班火线进驻,点对点指导细化防控预案,督促严格做好员工吃、住、行和车间管理等环节防疫工作,同时全面收集企业物资需求,建立需求清单,为每天一两百人同时进场施工创造了条件,加快了项目完工的速度。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明溪工业用电量达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0.75亿元,同比增长2.7%,均位居三明市第一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