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防控疫情:泉州永春有支30人的“娘子军”

“娘子军”为村民发放口罩和发防疫宣传单 肖丽梅 摄

东南网2月10日讯(通讯员 肖丽梅 本网记者 林杰)连日来,永春县坑仔口镇魁斗村干部和防控疫情“娘子军”带着自制的300个口罩和收到捐助的2500个口罩,挨家挨户地发放给村民们,守一方乡土平安。

前往居家观察人员家协助测量体温,询问居家观察人员的情况,对聚集人员进行劝阻,晚上8点前汇总完全部数据……这是永春魁斗村村民康锦榕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一天的活动。这一天,她累计运动步数达到2万余步,工作时长达12个小时。像康锦榕这样奔走在抗疫一线的魁斗女性还有很多。

防控疫情:泉州永春有支30人的“娘子军”

“娘子军”为村民发放口罩和发防疫宣传单 肖丽梅 摄

平时爱嗑聊的妇女 冲在抗疫一线

喜欢串门聚集、文化水平不高……这是魁斗村妇女的现状,让人觉得她们或是这次防疫的保护人群,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这次疫情中,她们成为村里防疫斗争的中坚力量,为魁斗村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永春坑仔口镇魁斗村第一书记杨冬梅,是这支“娘子军”的“排头兵”。面对疫情,杨冬梅顾不及在厦门与家人团聚过除夕,大年廿九提前返村与乡亲们并肩战斗至今。她一回到村里就立即组织部署防疫工作,与村干部们建立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对于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返乡人员档案,做好隔离观察人员的防疫知识普及工作,根据疫情时间段和周边疫情变化,实行村干部+先锋党员+网格员联合防控,并开展第二轮宣传工作。

防控疫情:泉州永春有支30人的“娘子军”

“娘子军”为村民发放口罩和发防疫宣传单 肖丽梅 摄

同样身为女性,发挥好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半边天’作用,成为杨冬梅格外关注的事。她号召全村妇女行动起来,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固定人员11人、参与人员达30人的“娘子军”,并进行了集中疫情常识培训,用村民一听就能懂的、接地气的标语话,开展连续四天的全村宣传。

面对汹汹疫情,“娘子军”迅速投入到繁忙的防疫工作中去,全力以赴冲在抗疫一线。她们充分发挥闽南女性耐心细致、吃苦耐劳的品格,开展防疫知识政策宣传,落实网格化管理等各项防控疫情措施,对村子进行大扫除、消毒、清洁,全面摸排返乡人员,对重点区域每日进行防疫杀毒,探访居家隔离者,劝阻亲朋聚会的村民,对进出村庄车辆进行登记及人员体温测量……

在她们每天入户动员的带动下,村民们对疫情的认识更加科学,大家普遍增强了防护意识,消除了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防控疫情:泉州永春有支30人的“娘子军”

“娘子军”分组自制防疫口罩 肖丽梅 摄

克服物资紧缺 “娘子军”自制防疫口罩

为了克服口罩紧缺,心灵手巧的她们,在杨冬梅的带领下,请教村医,反复研究自制防疫口罩,自发地分组日夜赶制,现共制作口罩近300个,多少缓解了燃眉之急。“每天很忙,但每天都很充实,希望能为乡亲们做点事。”

自助者,人恒助之。看到魁斗村团结一心、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抗疫,感动了回乡的乡贤,感动了驻村书记的“娘家人”厦门海关,魁斗村先后收到捐助口罩2500个。集合了这些口罩,她们又马不停蹄地为全村70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发放,把关爱和保护送到村民手里。

防控疫情:泉州永春有支30人的“娘子军”

“娘子军”拎着口罩袋,拿着防疫宣传单,整装待发。肖丽梅 摄

杨冬梅说:“抗疫斗争仍在进行,我们“娘子军”一定会越战越勇,守护好全村736户3000多名村民,我们一定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信爱会赢!”

防控疫情:泉州永春有支30人的“娘子军”

省派泉州驻永春坑仔口镇魁斗村第一书记杨冬梅为老人佩戴口罩 肖丽梅 摄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