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市特色暑假活动精彩呈现 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三明市特色暑假活动精彩呈现 点亮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中小学生红色故事诵读展演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海峡网8月7日讯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至关重要。在这个炙热如火的暑期,为了让广大未成年人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三明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献上丰盛的“精神套餐”,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明小记者团开团 让暑假成为“第三个学期”

7月15日起,三明日报主办的小记者团开始了他们的假期旅程。连日来,小记者团的成员们陆续走进三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福建三钢、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市人民银行、市消防特勤中队和天元国际大酒店等地,感受不一样的行业和工作,体味有趣的假期生活。

在三明日报社和三明市广播电视台,孩子们了解了采访、写稿、编稿、审稿、排版、校对、印刷等一系列出报流程,与电视台主持人在演播室里互动,还向小记者团总团长、本报记者部主任李顺亮学习了精彩的传统文化课;在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小记者们参观、学习,在古琴传习所里拨动琴弦,与古琴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来到三钢展览馆,孩子们通过视频、参观等形式了解了三钢60多年的历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家纷纷在自己的本子上盖上了“千锤百炼”“大炼钢铁”“趁热打铁”“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等印章以作留念;在三明宾馆·天元国际大酒店,他们跟随大堂经理,参观酒店前台与商务中心、西餐厅、客房、行政酒廊、总统套房、中餐厅及宴会厅、包厢和中厨房等区域,仔细观察,认真聆听,还时不时“抛”出几个问题,气氛十分热烈;在市消防特勤中队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小记者一行了解官兵生活、学习、训练、执勤、灭火救援等日常工作,并亲身体验穿着战斗服、参观消防救援车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等火灾预防技能……“小记者团”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各行各业的特色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趣味又有知识性的快乐暑假。

法治观念从小培养 “法治初体验”夏令营成假期热门

7月28日,三明中院、团市委、市司法局、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营”。体验营从参观科技法庭开始,庄严肃穆的法庭让大家顿时心生敬畏,同时又勾起大家无限的好奇心,都迫不急待地走上审判台敲敲法槌、坐坐法官椅,欢喜地拍照留念。接下来,大家参加由三明中院和团市委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三明中院和团市委联合发布了七起我市发生的中小学生暑期安全警示案例,涉及交通安全、溺水、游乐场事故、辅导班隐患、利用互联网犯罪等类型,呼吁广大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学生暑期安全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到场的小朋友均获赠《心理魔法箱》、《小火炬》等书籍。

7月25日,永安法院联合永安市政法委、依法治市办、司法局等多部门开展永安市第三届“法治初体验”夏令营活动,来自该市各中小学的40余名学生走进法院,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实地参观少年与家事圆桌审判庭、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与心理解压室、青少年与婚姻家庭教育基地等地,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同时,法官们针对该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征,以抵制校园暴力欺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法治教育课,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播放影视案例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观念。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7月24-26日,三明二中的学生代表们在龙岩市古田红军小镇举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色研学之旅。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主席园向毛主席塑像肃立鞠躬、敬献花篮。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同学们齐诵毛主席诗词《清平乐·蒋桂战争》《采桑子·重阳》,感怀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的红色精神。在红军长征出发零公里处,闽西南五市的同学们追随革命先辈红色足迹,在红军万里长征出发的第一村走上红军桥、驻足红军街、喝壮行茶,认真聆听老赤卫队员讲当年红军长征的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定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扬。

多彩公益夏令营活动 不一样的暑期美好时光

7月22日,由三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高岩社区、一路社区、梅岭社区联合举办的暑期公益夏令营开营。一周的时间里,暑期公益夏令营带领孩子们学习趣味小机器人课程,观赏超级大片;体验最新AI技术,了解思维科学;在乐翻天的户外一日游活动中放飞自我,体验大自然。

玩乐于乐高机器人公益班中,孩子们的想象力、空间结构能力得以培养,通过简单搭建,用不同零件的组合,了解神奇的机械原理。在科技馆科学乐园展区,营员在科技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科技馆的各大展区,新奇有趣、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科普互动展品让学员们玩得不亦乐乎,收获满满。另外,本次夏令营还设置了《港珠澳大桥》观看课程,带孩子们去领略祖国的风采,增强孩子们对祖国、对家乡的归属感。此次夏令营给孩子们搭建了新平台,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享受人文和科学。

7月9日起,永安市仁爱社工中心迎来15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来到永安市上吉山小学,开展2019爱心支教“乡土文明”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活动以“乡土美术教育”为主要内容,开设小小画家组、剪纸绘画课、鹅卵石装饰绘画、扎染课程、黏土画等“乡土气息”浓郁的特别课程。

大学生志愿者多才多艺,吸引了94位小学生参与。在大学生志愿者手把手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兴致极高地动手制作“作品”,无论是精巧的、精美的,还简单的、粗放的,都承载着孩子们的“辛苦和真诚”,闪耀着永安这方热土的乡土真实和纯朴。与此同时,孩子们“趁机”向大学生们请教暑假作业怎么做;有的和大学生们一起去调研考察吉山的历史文化……这些丰富的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为乡村孩子们的2019年暑假,留下了一个美好的纪念。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邓旺铖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下结业仪式上合唱的歌词,经过两周夏令营活动,8月5日他回到了家中,心中却还在回味这段难忘的暑假生活。两周来,梅列区洋溪镇夏令营以“风展红旗如画,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暑期红色文化研学活动,25名孩子们和义工老师一起吃饭,一起做活动,学到了“合作、感恩、励志”等传统文化知识,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听老红军讲故事,孩子们描绘出“心中的小红军”;徒步行走“小长征”,让孩子们深入体验军旅生活;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加强交流协作,参观红色遗址让孩子们牢记历史奋发图强;寓教于乐,田园采摘活动乐趣多,亲身体验辛勤劳动让孩子们深感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学员们按规定每天准时参加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堂兴趣课上同学们都兴致勃勃,热情高涨,短短10天时间,学生们收获满满。

7月21日,在大田县举办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现场,一个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小学生参观者的目光,纷纷与机器人互动。此次巡展时间为6月至8月,以“公平、普惠、创新、提升”为主题,共设置了9个主题展区70余件展品,将声光、电磁、运动、生物、数学和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以易于组装和布展的小型经典展品与科学表演、科普互动有机结合,为基层地区的少年儿童提供感受科技魅力的平台,共享优质科普教育成果。(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