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三明高质量推进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共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市区东新五路魔虾店夜间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周围居民苦不堪言,希望有关部门能妥善处理此问题。”2019年5月15日,福建三明的网友韩先生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

在三明市信访局的跟踪督办下,6月12日,梅列区徐碧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社区等工作人员到魔虾店入户调查,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指明占道经营、大声喧哗对周边群众造成极大的干扰,由城管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该店已停止营业。韩先生通过人民网对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办理结果给予了好评,对“解决程度、办理态度和办理速度”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截止目前,三明市共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956条,已回复917条,如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已成为三明市党政领导听民声、解民忧 、贴民心的重要渠道之一。

加强规范办理,突出精准性和便捷性

“《地方领导留言板》是人民网开辟的一个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是广大网民群众向领导干部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必须积极推广,突出其便捷性。”三明市信访局负责人表示。

2010年 ,三明市在人民网开通了网民给市委书记、市长留言板块,指定三明市信访局作为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日常承接单位,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为确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明市信访局印发了《认真做好人民网网友给党政领导留言的信访诉求办理回复工作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对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责任心强、素质高、业务精的同志专门负责人民网信访事项的收集办理工作。

为了方便网民直接向当地领导反映诉求,2014年,三明市十二个县(市、区)均全部开通县委书记留言板,形成了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网民留言办理全覆盖,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与支持。

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让每一条网民留言办理和回复都经得起检验,这是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最重要的课题,也是党政机关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对此,三明市建立了“逐级上报,层层把关”办理工作制度,确保人民网网民留言规范办理、精准化解。一方面,三明市信访局加强对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信访局的业务指导,要求各级各部门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的每一件信访事项,都要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依法规范办理。另一方面,对各级各部门上报的人民网网民留言反馈严把责任落实关和办理质量关,对符合要求的办理结果,由市信访局分管领导校核,送主要领导审核后,分别呈报市委办、市政府办审签,确保人民网网民留言的办理质量。

三明市信访局负责人强调:“我们严格办理程序,坚持多层次把关,确保回复内容不仅准确,而且符合政策法规。”

实时跟踪督查,突出时限性和高效性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来表达自身诉求,对党和政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网络既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一种便捷途径,也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的一条重要渠道,需要在具体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

2011年,三明市自加压力,提速办理,要求承办单位由之前的2个月内回复缩减至1个月内反馈。今年来,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福建省信访局“最多投一次”以及三明市委市政府“干好每一天”活动,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要求咨询类留言8个工作日内回复,求决类留言15个工作日内回复,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时效。

2019年5月29日,网民咨询“横五线下村至玉池公路什么时候建好通车?西城迎宾大道什么时候通车?”5月31日,尤溪县交通运输局接到网民留言后,立即联系有关建设单位和西城建设指挥部,并在8个工作日回复网民留言 。事后,该网民对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都非常满意,并给了5颗星的好评。

快转、快办、快结、快反馈,这是三明市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一直坚持的工作标准。此外,三明市还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形成了“预警、提醒、发函、督查”四步跟踪督查法。

第一步是系统预警。2019年,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与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对接,群众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后,数据导入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进行流转交办,三明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利用信访系统的预警功能,自动提醒承办单位办理时限。

第二步是微信提醒。为方便业务交流,三明市建立了人民网网民留言经办人员交流群,对留言办理不规范、解决问题不到位、办理进度较缓慢的承办单位,通过微信交流群进行适时提醒。

第三步是发函催办。对经过信访系统预警、微信提醒后,办理反馈仍然存在瑕疵的留言件,正式发函要求承办单位进行重新办理,并限期整改。

第四步是实地督查。对确属疑难复杂、处理难度较大的群众留言,纳入实地督查范畴,现场召集网民、有关单位一起商讨,推动案结事了。

“人民网是人民信任之网,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管用之网。群众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我们要马上办、抓紧办、认真办,让人民满意,不负人民信任。”三明市信访局负责人说道。

加大化解力度,提高结案率和满意率

“积极开展跟踪督查,推动案结事了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仅要求承办单位办理程序要规范,而且必须保证诉求处理要到位,确保网民留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明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尤溪县一名网民反映:“我们坂面镇古迹村常山自然村路段,由于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每日多达几十趟重型运送建材车辆通行,造成公路大面积严重破损,雨天道路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给居住在公路边上的村民出行带来严重不便及安全隐患,望有关领导督促施工方加强对破损公路进行养护,确保人民群众和重点工程的车辆出行安全。”

经核实,尤溪县坂面镇古迹村通往大坪村方向常山自然村道路属乡道,由坂面镇负责养护。该路段为中仙乡经坂面镇到县城的主要道路,2013年5月随着厦沙高速公路建设及2017年莆炎高速公路建设的实施,该路段又承担着建设施工通行的重任,因此,路面损坏较大,影响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坂面镇政府非常重视这一问题,2013年来,每年都投入20多万元对古迹至大坪路段进行维护。接到网民留言后,坂面镇政府立即安排30多万元资金对该路全线进行大修,并聘请8名养护工人进行养护,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在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共同推动下,如今道路通行状况良好,获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纷纷为有关部门点赞。

“‘信访群众是考官,承办部门是考生,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要想考出好的成绩,必须深入钻研考题、认真分析问题,才能够答好题。”三明市信访局负责人表示,“只要是老百姓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我们都会认真核实、办理、加强跟踪、限时办结,坚持把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来抓,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