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破解入园难题 让每个孩子“幼有所长”

编者按: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幼儿园总园制改革到医疗体制改革、再到乡土科特派制度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创新,福建省将乐县围绕民生关切,不断推进各项改革澎湃向前。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福建频道记者深入将乐采访,推出《县域改革的将乐探索》系列报道,挖掘改革故事,记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践与探索。

这个暑假前的每天清晨,福建将乐县幼儿园总园园长肖小青听着孩子们一声声稚嫩的“老师好”,感觉格外幸福。而就在两年前,她还是个不敢接电话、害怕遇见熟人的园长。

“全县只有一所省级示范园,大家都想进来。以往,入园难、入好园更难,这种矛盾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尤为突出。”肖小青说。

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破解入园难题 让每个孩子“幼有所长”

将乐县试点幼儿园总园制改革

针对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且各园间发展不均衡、乡镇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薄弱、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从2017年开始,将乐县试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对城区三所省、市、县级示范幼儿园进行整合,成立了将乐县幼儿园总园,实施阳光招生、挂包帮扶制度,带动乡镇、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突破学前教育发展失衡瓶颈,有效提升了学前教育水平。目前,将乐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9%,三项指标均提前达到2020年国家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摸球入园”,让招生在阳光下运行

如今在孩子上学期间的每天下午4点半,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学生家长庄乐璇都会准时来接孩子放学。两年前,他的儿子顺利进入到离家最近、学位最紧张的实验幼儿园——省级示范幼儿园,这让她非常满意。

“能不能在家门口入园,两年前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担心。”庄乐璇的担心并非是个例。在过去,实验幼儿园是将乐县最好的幼儿园,全县的家长都想把孩子往这里送,“每年的学位只有100多个,我听说现场报名的那几天,很多家长半夜就去幼儿园门口排队,要是电话报名,就要动员全家人轮番打电话。”

2017年起,将乐县试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并出台了城区公办幼儿园《阳光招生方案》。方案规定,城区公办幼儿园统一招生时间、招生方式,所有公办学位对外公开,符合规定的每位适龄幼儿,在遵循就近入园的基础上,只能向一所公办幼儿园申请报名。如果报名数超过学位数,所有家长实行现场摸球,以球上号码作为录取顺序,当场公布结果。

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破解入园难题 让每个孩子“幼有所长”

将乐县公办幼儿园实施“阳光招生”摸球现场

“这样的方式对每一个家庭都是公平公正的,家长给孩子报名时也会有所考虑,一般会选择就近入园。”庄乐璇说。

新办法实施的第一年,将乐县没有出现报名扎堆现象,城区三所公办幼儿园报名数都没超过学位数,所有报名的幼儿都进入离家最近的公办园。

“‘招呼生’‘关系生’没有了,破解了家长们都盯着一所幼儿园的难题,两年多的阳光招生,家长满意度提高了,社会反响好,实现了零投诉。”肖小青说。

均衡发展,让家长不再择园难

日前,记者走进将乐县幼儿园总园水南分园,发现这里校舍宽敞,硬件良好,楼梯口、墙壁上,摆放着天马行空的儿童画、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品,展现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创造力。

“我们水南分园在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上已经达到了省级示范园的水平。”马玲是水南分园园长,2017年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后,她和9名老师从实验幼儿园被调往水南分园,一下子充实了这个市级示范园的师资力量,“很多家长知道我们来了以后,也越来越认可水南分园。”

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破解入园难题 让每个孩子“幼有所长”

实施“县管园聘”均衡调配教师

“择校最主要的还是择师资。”将乐县教育局局长施春发表示,“家长为什么扎堆把孩子送到实验幼儿园,就是因为实验幼儿园集中了全县最好的老师,要打破择校难,就必须打破这种师资的不平衡,实现全县学前教育整体发展、均衡发展。”

为此,将乐县实施总园教师“县管园聘”改革,在控制总编制前提下,总园统一调配师资,根据各园发展需要统筹安排教师任教,打破了幼儿园之间的“隔离与壁垒”,促进教师队伍合理流动,均衡城区公办园师资力量,有效解决了家长因师资质量不同而“择园”的问题。在教师职称上,由总园统一评聘、竞聘,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改革以来,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已经有23名教师被调配到水南分园、艺术分园、上河洲分园,使各公办园的办学水平有了均衡发展。

同时,按照强园帮弱园的方法,将乐县把12个乡镇幼儿园根据地理位置分为北、中、南三片,每片4所幼儿园由城区4所公办幼儿园分别挂包帮扶,通过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入驻、送课堂、送业务等方式,实现总园在教学业务、教学理念、师资力量等方面对乡镇公办幼儿园的辐射带动,整体提高乡镇公办幼儿园教学水平。

去年,市民吴丹的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她没有过多考虑就直接在家门口的水南分园报了名。“现在园与园之间的条件、办学水平都差不多,我们家长只要考虑就近入园就可以了。”吴丹说。

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破解入园难题 让每个孩子“幼有所长”

通过老带新、强带弱,带动乡村、民办园共同发展

普惠共享,提高民办园软硬件实力

“这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时代的到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仍然比较紧张,扩充幼儿园教育资源总盘子,做大幼儿教育蛋糕,仍是当务之急。”将乐县教育局局长施春发对学前教育发展仍然充满紧迫感。

目前,将乐县除了加快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步伐,还对现有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规范,缓解公办资源不足。

日照幼儿园是将乐县第一所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幼儿园园长陈华告诉记者,作为一级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园实施政府限价,“总园制改革也让我们受益。去年政府给与我们奖补资金40多万元,所以我们的收费只比与公办园略高一点,也被广大家长认可。”自2014年创办以来,日照幼儿园办学规模已从当初的100多个孩子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个。

将乐推行幼儿园总园制改革:破解入园难题 让每个孩子“幼有所长”

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习动手包粽子

据了解,总园制改革以来,将乐县对现有16家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目前已认定普惠性幼儿园14所,累计投入260余万元扶持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硬件升级,不断降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60余万元。

为了带动民办园共同发展,改革后,总园还对民办园实施对口支教。施春发介绍,每年总园都会选派优秀教师到民办幼儿园进行交流,接收民办园教师来总园学习观摩,与民办园教师共同开展教学教研活动。“通过这‘一进一出’,我们将总园的办园理念、保教资源、教学成果与民办园共享,带动民办园科学管理和保教水平的提高。”

“‘入园难’‘入园贵’是过去老百姓一直所诟病的,通过改革,我们让学前教育更加均衡、公平,也就解决了‘入园难’‘择园难’的问题。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在良好的环境里成长,群众就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乐县副县长肖玉琴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