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这个县获中央财政近千万元奖励 是你家乡吗

为完善粮食生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鼓励粮食主产区多产粮,多调粮,2017年中央财政继续实行产粮(油)大县奖励政策。福建7个产粮大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

入选全国产粮大县名单(7个)

▲宁化县获得奖励资金983万元

▲长汀县获得奖励资金978万元

▲邵武市获得奖励资金1051万元

▲建瓯市获得奖励资金1015万元

▲建阳区获得奖励资金1049万元

▲浦城县获得奖励资金1149万元

▲武平县获得奖励资金1051万元

据介绍,产粮(油)大县的评选主要是依据今年全国各县级行政单位的粮(油)商品量、产量、播种面积和绩效评价结果等标准进行,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将由中央财政按照动态奖励机制,并根据省级财政财力状况等因素进行分配。

宁化

宁化盛产大米,以量多质好著称,尤其是“河龙米”有“贡米”之誉。薏米(宁化俗称“米仁”)以“糯、甘、稠”遐迩闻名。

福建7个产粮大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

河龙贡米

每到稻果飘香季节,客家祖地宁化广袤的田野到处是令人欢欣的丰收景象。颗圆粒满的稻谷,粒大晶莹的贡米,洁白透亮的糯米,洁白粉嫩的薏米……令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

宁化物产丰富,盛产的优质大米自古有名,尤其是那质优味美、晶莹如玉的——“河龙贡米”。

河龙贡米就是河龙乡生产的稻米。河龙位于宁化县北面,距县城20 公里。该乡以河道弯曲似龙而得名。山清水秀的河龙地处海拔600米的山区,地势高,气温低,水稻生长期长,再加上得天独厚的肥沃土壤、充沛的水源和充足的阳光,生产出的大米粒大质优、晶莹透明、色白如玉。煮成米饭后光泽透亮、糯软芳香、富有弹性、口感特佳。尤其是煮饭时饭香浓郁,令人陶醉,谓“一家煮饭十家香,十家煮饭香满庄”。

说起“河龙贡米”的来历,还有一个历史故事呢!在河龙乡下伊村口有一座古庙叫“伊公庙”,因庙前有小溪自北而南流过,庙处小溪之南岸,故又称“水南庙”。该庙供奉的是宋天子敕封的银青光禄大夫伊盆夫妇。据清康熙年间出版的《宁化县志》载:伊盆,本邑人,为人豪毅,耿耿有烈士风。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 年)。伊盆在代梅州银绢时,随带家乡河龙的大米,一路食用。到京之后,在交付银绢时,把随带的家乡大米一并奉上,以御食用。皇帝食后大喜,甚赞河龙大米质优味佳,并令每年征收进贡,“河龙贡米”从此而扬名。另外,据有关史料记载,在抗日战争期间,长汀专员刘天予曾以《河龙米是进过贡的》为题撰文,佐证河龙“贡米”属实。由此可知,没有伊盆的进贡,河龙米也许今天还是藏在深山无人识。

昔日为皇家贡品的河龙米,制成的米饭味美适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颇受青睐。因此,2008 年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良好农业规范试点项目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0 年11 月,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河龙贡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它将沐浴新世纪的阳光雨露,走出山区,走向全国,誉满世界。

薏米

在客家祖地宁化的宴席上,常常看到的最后一道菜是“米仁甜汤”。眼看那红白相间、热气飘香的“米仁红枣粥”,客人们是挡不住诱惑的,尽管已是菜饱酒足,还是纷纷举匙品尝,带着稠稠糯糯的甜意散席。

福建7个产粮大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

薏米,其实就是薏苡,亦叫米仁、苡米、苡仁。古时又称“解蠡”“赣米”“回回米”等。它属禾本科作物薏苡的种仁,既是药材,也是重要的食物原料。

薏苡人工栽培历史悠久。全国各地除西藏、新疆、东北以外都有栽培。在客家祖地宁化,因了气候、土壤的优势,人工栽培的薏苡粒大、色白、糯性。其稠粘性口感备受青睐。因此,在宁化乡村广为栽培,全县常年种植面积达9000 亩,产量达1400 吨。市场走俏,价格不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路子。

福建7个产粮大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

薏米不仅富含淀粉,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排脓驱虫之功效。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薏苡仁主治: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本经》曰:“薏苡仁主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久风湿痹,下气。久服,轻身益气。”《食医心镜》载:“薏苡仁粥,治久风湿痹,补正气,利肠胃,消水肿,除胸中邪气,治筋脉拘挛:薏苡仁为末,同粳米煮粥,日日食之,良。”……

此外,西医研究发现薏苡素、酯、三萜化合物有扼制癌细胞的作用,其提取物已用于肺癌、膀胱癌的临床。因此,老年人如在面部手部出现斑痕,或已由医生确诊为癌症的病人,多食薏苡是十分有益的,且要坚持长期食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