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月的莲乡,春暖花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先来看一组数据:今年建宁县全县谋划签约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289.5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8.4亿元。

一个山区县,用什么吸引这么多亿元项目?

近年来,建宁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立足生态优势,持续创优生态环境、创特生态产业、创造生态财富,借力招商引资,让莲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好生态,引来“大块头”项目

3月份,在建宁县经济开发区内的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队伍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标准厂房主体施工。

该项目是市里的“五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领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8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建设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其中包含仓库、综合楼、科技开发楼、人才公寓楼等。新建全自动干湿法乳粉生产线6条,年产乳粉等营养品2.5万吨。

这样一个大项目,为何落户建宁?“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明一国际集团副总裁林强说,建宁虽然是个山区小县,但是农业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公司将结合建宁当地生态环境,打造一个将工业、科技与生态融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型工厂。

今年,该项目计划建设2栋标准厂房和2栋职工宿舍楼,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乳粉等营养品2.5万吨,预计年销售额为17.6亿元,新增当地就业500人左右。这样一个大项目的落户,还将有力推进建宁县畜牧养殖、包装、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旅游观光等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与明一国际一样,家住意大利弗罗伦斯的两位外国人雷欧和乔赛北也看中了建宁的好生态。“落户的最大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乔赛北用意大利语通过翻译对记者说,葡萄种植,土壤、水质、空气很重要,这三个要素,建宁都具备。

据了解,COLI拥有百年葡萄酒酿造历史,是意大利500强企业之一,属意大利酒业第一类区。GIUNIKI主要从事服装皮草生产和国际贸易,COLI与GIUNIKI合作组建COLIGIUNIKI集团共同开发中国市场。该项目总投资为1亿欧元,分三期投资建设,将建成5000亩葡萄、橄榄、柠檬等国外品牌红酒生产、加工、旅游观光基地。

这一项目的落地,与建宁县多年坚持保护生态,发展现代农业分不开。

随着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开通,原来地处偏远的建宁县变得朝气蓬勃,新的项目也滚滚而来:

2月20日,建宁县四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分别是闽江源头拜水溯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闽江源生态旅游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禾丰种业加工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福建天力种业科研仓储加工中心项目。

“生态环境优势,是县里吸引大项目落地的核心竞争力。”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介绍说,生态优势,是建宁县的“金字招牌”。眼下,建宁县的青山绿水,正让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慕名而来。今年,该县安排实施项目269个,总投资33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33亿元,全年力争77个项目开工,72个项目竣工。

好服务,留住投资商脚步

生态吸引人,服务留住人。

好生态、好项目是吸引客商投资的硬性条件,而周到的招商政策与服务,才能最终实现项目落地。

3月1日,建宁县里心镇招商引资企业全程代办服务站的负责人主动找到了从浙江湖州返乡办企业的90后大学生蔡文强,在了解他眼下企业落户后面临的加工场所难找、技术女工难招等难题后,为他逐一分析并开具了一份办理时间清单,让他安心落户。

“我们不但要把企业招进来,还要积极做好服务。”里心镇党委副书记郭英介绍说,今年以来,镇里整合企业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所等资源组建了“招商引资企业全程代办服务站”,对凡在本辖区内投资建设的企业,均可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等原则,代办项目落地企业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审批办理,协助办理和解决项目在落地过程中涉及的政府扶持政策、行政审批问题等,并实行专人动态跟踪服务。

为了助推项目建设,建宁县在项目攻坚竞赛活动中,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建宁”主题,以“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为抓手,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项目推进工作氛围,深化县领导“一对一”推动、“一周一碰头、一月一办公、一季一通报”“三个一”会商协调、项目团队竞赛PK、时间倒逼、督查考评等项目工作机制,落实正向激励措施,狠抓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等重点环节,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推动项目提速。

与此同时,为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切实保障项目攻坚竞赛活动高效推进,县纪委、县委督查室、效能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督查督办,实施倒逼机制,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完成。

一个个项目签约的背后,除了投资商的独具慧眼之外,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帮促。

2月25日,“福源建宁·乐享森林”嘉年华暨2017建宁特色旅游与招商项目推介会,在北京福建大厦成功举办。

活动当天,建宁县人民政府还分别与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及其下属的木本油料分会、森林休闲体验分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另有“建宁县旅游综合开发”“福建明一国际生态牧场”“莲花小镇文旅”“医养结合及旅游地产开发”等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