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9月的宁化,各条项目战线火热一片:黄山寮水库施工现场,车辆穿梭;奔鹿牛仔布配套纺纱生产项目车间,机器轰鸣,开始试生产;新建县医院等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项目的火热推进,正是宁化掀起重点项目“大干”热潮的一个生动写照。连日来,宁化积极落实省、市两级“五个一批”项目推进要求,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围绕建设目标,发扬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精神,打响项目推进攻坚战。

项目推进“马不停蹄”

9月9日,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内,三明福特科光电有限公司的首条超低照度星光摄像镜头生产线上,员工正在加紧作业。

福特科精密光学元件项目作为“五个一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000万元。其中超低照度星光摄像镜头生产线项目已批量生产,形成年产1000万个镜头的生产能力。

宁化县强化与项目业主沟通联系,促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186个重点项目中,污水处理厂二期及污水管网延伸工程、新建县医院等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对计划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该县抓住重要节点盯紧盯实,倒计时安排工作进度,促进项目尽早建成投入使用。奔鹿牛仔布配套纺纱、艾迪科(福仁)休闲食品等7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

项目开竣工的热潮一波接一波,续建项目更是划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确保项目进度。截至8月底,长宁紧密赛络纺生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010万元,正在进行厂房装修;艾迪科(福仁)休闲食品生产项目完成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食品添加剂、预拌粉生产车间设备已安装,进入试生产;行洛坑钨矿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细泥车间技改投入生产,矿石处理生产线正进行脱水系统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发挥了领头羊作用。

在项目的储备上,宁化县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强政策研究,主动对接中央、省上项目重点,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的要求,开拓思路谋项目。年初以来,已新增谋划重点项目57项。同时,策划了32个项目拟申报第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总投资132亿元,拟向上争取专项基金16.8亿元。

“服务跑道”竞比拼

连日来,在宁化县重点项目审批综合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为重点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代办。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项目业主多头跑,实行一次性告知制、综合受理交办制、审批限时办结制、联审联办联勘制、沟通协调反馈制等“五项代办机制”。

截至目前,代办中心先后召开6次联审联办会议,提请县政府专题会议1次,共受理25件委托代办事项。

如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考核很关键。在“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动员会上,宁化县主要领导提出,要在服务上比拼,落实“马上就办”要求,推行一线工作法,促进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

县里成立“五个一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县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任组长、副组长;设立6个项目组,由县委常委担任组长,副县长和其他县领导任副组长。建立协调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现场办公会或专题会,分项目组研究协调项目工作的重大问题,形成县委专题会议纪要;县各项目组做到“一月一协调、一纪要”,重点协调解决“五个一批”和县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落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县里注重考评对项目的推动作用。各项目组年底考评不搞平均主义,重点考评项目的投资速度、形象进度、完成目标任务情况,通过考评传导压力和动力。各项目组目标任务不同,县里既考虑到不平衡的现实,合理设置考评分值权重,让大家在同一水平线上竞赛,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考评倒逼落实,形成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氛围。

有压力,也有动力,协调机制和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项目组人员的干劲。1-8月,全县1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8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01个,完成投资42.35亿元,其中南方牧业肉羊养殖、黄山寮水库等59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投资序时进度,“双创”孵化基地等7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预备项目85个,完成投资10.47亿元,其中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暴雪游戏运营团队辟谣:数据丢失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