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改哪里、怎么改,大家说了算!”……近日,在平潭海坛街道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求会正在举行,社区“两委”、居民代表、承建方代表集思广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优化完善初步设计方案。

在东门社区,像这样的“头脑风暴”每月至少召开1次。以“两议两评两公开”制度为抓手,东门社区打造“居民提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变“事后化解矛盾”为“事前协商共议”,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着眼于提高基层善治水平,近年来,平潭深入推进网格化建设,建强近邻协商议事平台,让群众沟通有渠道、参与有平台,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变“独唱”为“大合唱”

“谁家的电瓶车又占了消防通道……”傍晚时分,在海坛街道红山社区荷花庄,街庄长赵秀芳正奔走在背街小巷,将巡街发现的乱堆乱放等问题一一记录,并及时反馈到相关微信群。

赵秀芳今年59岁,是红山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平日里,赵秀芳特别热衷社区工作,每日走上一两万步已是常态。

红山社区位于平潭城关中心地段,商户集中、人口流动性强,而赵秀芳负责的荷花庄,就有257栋居民楼,每日接到的民生诉求不在少数。“说起来都是一些针头线脑的小事,但却与居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赵秀芳告诉记者,比如前阵子,社区主干道的一条污水管道突然破裂,有居民反映现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他马上赶到现场察看,并协调工人紧急抢修,及时消除隐患。

小小网格员,折射大民生。据统计,在平潭,一共有259名网格长、1117名社区网格员、973名行业网格员,正积极投身社区“微治理”之中。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平潭探索“片区—责任片(跨村联合)—行政村—微网格”分级网格模式,精细划分982个网格,由社区党员干部、楼栋长、街庄长、居民代表等担任网格员,“兜”起网内大小事务,撬动基层“大治理”。

就在去年,平潭对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提档升级,将群众自治力量、行政执法力量、党员干部力量有机“装进”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6支专业化队伍,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社区、沿海岸线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将以往社区“独唱”的局面转变为职能部门“大合唱”。目前共有入格部门16个、入格事项126项,包含公安、水电、通信、旅游等各类社会服务管理事项。

让居民站“C位”

“遇到问题,咱们就上报给党群流动议事厅协调解决,效率杠杠的!”17日,记者在海坛街道宝湖社区东宝庄见到了居民林阿姨,一说到社区服务,她就忍不住点赞。

林阿姨正是“议事厅”机制的受益者。原来,去年8月的一天,林阿姨外出回家发现家门口竟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家人出入。一查监控,“罪魁祸首”竟然是一墙之隔的邻居老陈。几番沟通无果后,这场邻里冲突逐步激化,双方常常一见面就争得面红耳赤。

得知情况后,社区启动了联调程序,将双方请到就近的议事厅里,并邀请调解员到场,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疏导,最终解开了双方的心结,避免了邻里积怨。

“议事厅”缘何赢得群众一致称赞?“我们在辖区楼院等场所设立了7个党群流动议事厅,让21名熟悉街巷民情的离退休干部、居民代表等担任召集人,形成多方合力,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宝湖社区党委书记杨秀凤道出“秘诀”,“有时,我们还会把‘议事厅’开到纠纷现场,当场商议解决措施,力求及时高效化解问题。”

在基层治理实践中,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居民站‘C位’”,这是平潭的答案。

依托老年人活动中心、村居闲置场所等,平潭加快打造近邻之家、攀讲室、评理室等阵地,发挥群众意见收集、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不断拉近党群距离。

此外,平潭还成立24个村级联合党委,探索“联合党委+旅游+民宿”“联合党委+两新组织+农户渔户”等模式,并组建26个党建联盟,以共建共享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本报记者 张哲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