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贝雕、沙雕画、海柳雕……位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台湾小镇的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里,具有海岛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凸显两岸融合元素。

作为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重要载体,澳前台湾小镇以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为核心,已成为一个展销台湾特色商品,集休闲购物、体验消费、观光旅游于一体的3A级旅游景点。而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自2021年2月开始运作以来,也成为平潭对台文化艺术交流的基地。

坚守平潭的台胞朱倚谅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距直航台湾的平潭澳前客滚码头仅3公里左右,台湾艺术家走下高速客滚船“海峡号”的第一个站点就是这里,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栖身之所”。

“对于艺术家来说,每件艺术品都是十分珍贵的。”在朱倚谅看来,平潭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是台湾艺术家选择发展的好地方。“去远的地方,他们不一定会去,平潭这个地方刚刚好。”

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内,福文化板块展示着平潭与台湾两地艺术文化融合的经典挂饰。平潭民间文艺协会主席詹立新说,福文化板块是和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弟子、台湾著名艺术家吴金城合作推出的。

在平潭,平潭贝雕与吴金城已二度合作。平潭贝雕技艺传承人詹胜表示,《好“柿”成双》等精美贝雕作品不仅有着美好的寓意,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碰撞后的产物。

平潭地处福建省东部海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湿热温润,贝类品种丰富。早在明朝时期,岛上居民就以桐油灰(贝为主的胶类)为黏合剂,将造型美观、色彩艳丽的贝螺粘制成家居饰品。这一习俗延续至今,是现代贝雕工艺的雏形。

“在两岸艺术家交流的过程中,可以迸发出新的灵感,也把平潭独有的贝雕工艺推广到台湾地区。”詹胜说。

随着民间文艺资源的不断挖掘展示,平潭沙雕画渐为人所知。平潭沙雕画第四代传承人林福平现正和岚台传统灯笼传承人探讨沙雕画与传统灯笼的结合,以期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碰撞出新的火花。

目前,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进一步培育“平潭贝雕”“平潭沙雕画”等一系列平潭特色文艺品牌,打造两岸艺术家交谊中心;实施“中国传世名画贝雕再造工程”,已研发20种作品,计划三年内达到百种,并在国内外进行公益巡展。

詹立新表示,将通过研发两岸合作的产品,开展两岸艺术家交流活动,关爱台湾艺术家在平潭的发展和生活,举办展览、展演等,进一步推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作者 叶秋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