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近期,全国两会受到两岸同胞高度关注,岛内舆论纷纷寻找两岸关系转暖信号。3月9日再次传来好消息,在2月1日大陆方面提出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建议后,台陆委会时隔一个多月,终于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

这一积极成果的取得,过程颇为曲折,所幸两岸同胞尤其岛内各政党、团体、人士的强烈呼吁,让执政当局对人为限制规定作出调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指出,(此举)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

但也应看到,对于急切需要两岸交流合作正常化、热切期待两岸关系恢复和平发展的两岸民众而言,这一步虽然可喜,但步子还是迈得太小!马晓光提出,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此次陆委会恢复的直航航点包括南京、广州、杭州、武汉、重庆、深圳、福州、青岛、宁波、郑州等10个城市;同时规划的申请包机航点共计13个,包括沈阳、无锡、海口、长沙、西安、济南、合肥、南昌、天津、温州、大连、桂林和徐州。此前,两岸客运航点共有61个。

航班在逐步恢复,什么时候全面恢复,当然是两岸同胞想问的;但岛内各界更关心的是,乘坐这些航班的人,究竟什么时候能“全面解禁”?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表示,乐见蔡当局终于跨出这一步,但台湾没有开放大陆观光客以及专业人士、商务人士赴台,“只有单向的客源,恐无法撑起一条航线的营运,或是导致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吴家莹呼吁蔡当局全盘思考如何加大两岸交流力度,让台湾的旅游、观光、航空业者受惠,达到双赢目标。

2月底组团赴大陆拜会国台办、海协会和文旅部等单位的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理事长萧博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旅游业希望两岸尽快开放,文旅部和国台办都表示热烈欢迎

近年来,由于陆客赴台游受阻,岛内旅游业受冲击情况颇为严重。萧博仁表示,很多餐厅旅馆生意一落千丈。陆客赴台最高时每年能有400多万人次,很多酒店应运而生。据他了解,台湾专门做陆客生意的旅行社有150家左右。现在很多都已倒闭或暂时歇业。

大陆游客人数减少,直接导致岛内观光业效益下滑。萧博仁表示,陆客来台湾最能够让台湾的观光产业赚到钱。陆客平均会停留7.5天,远高于其他地区游客的4到5天;且陆客平均每人每天消费大概是128美元。没有陆客,台湾旅游业一年的损失高达上千亿元新台币。

除了千亿级的经济效益和两岸融合发展的社会效益外,恢复两岸游客往来还有另外一层影响更为深远的“安全效益”。萧博仁引述海协会会长张志军说法表示,“观光旅游能缓和台海形势”。因为两边互相往来,每年两地分别有几百万人互访,这样的水乳交融肯定能缓和台海的紧张情势。

民意汹涌!两岸航点逐步恢复,这件事不能再等!

台湾《旺报》曾以《开门迎陆客 远离台海危机》为题发表社论指出,两岸民间交流之门开得愈大,2023年台海愈安全。文章提到,大陆释放善意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基于民意。若两岸能在民间交流基础上,重启陆客赴台观光,这将是对台湾与海外舆论疯传“台海2024开战”最直接、最有力的反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相关表述充分体现祖国大陆对促进两岸交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真诚善意,让广大台湾同胞倍增信心、倍受鼓舞。

前不久,民进党当局接连抛出“16岁上战场”“美军弹药放台湾”等加剧台海紧张议题,遭到岛内民意强烈声讨。

民进党当局至今还看不清楚吗?台湾民众要的不是导弹、炮弹和子弹,更不要固步自封、自我沉沦;台湾民众要的是一个足够安全的生活环境、一个足够友善和亲密的两岸关系、一个充满希望热气腾腾的好日子。

两岸交流交往全面正常化,是台湾民意最强烈的呼声,也是两岸关系恢复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顺从这样的民意,就会得到支持;违背这样的民意,就会遭到抛弃。两岸距离春暖花开仅在咫尺,台湾当局莫辜负民众期待,错失这样的好机会!【来源/海峡之声微信公众号 文/大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