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颁布“味在园庄”集体商标注册证。该商标由仙游县面食包点协会组织申请,核定了使用商品第30类,包括糕点、甜食、面包、包子、面条、米、米粉、调味料、面粉、茶等商品及服务项目,几乎涵盖面点产业各个领域,是仙游县继“仙作”“仙游甜柿”后第三个成功注册的集体商标,也是莆田首个面点类集体商标。

解决商家“单打独斗”弊端

据悉,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近年来,仙游县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支持集体商标发展,县市场监管局大力促进本土地域品牌的发展和保护,指导行业组织成功申报了“仙作”“仙游甜柿”等有较高知名度的集体商标,并通过集体商标的注册使用,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集体商标的使用本身具有广告效益,与单家企业注册商标的‘单打独斗’方式不同,集体商标优势在于抱团创造集体的信誉、扩大影响,有利于园庄面点产业取得规模经济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面点产业集聚发展,并助力农民群众增收。”园庄镇镇长陈映真表示。

园庄镇地处偏僻山区,条件恶劣,过去群众生活困难,1986年曾被定为全省重点扶持的33个贫困乡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园庄人走南闯北,开辟出特色产业——面食业。在仙游面食包点协会和农村党员带领下,采取亲帮亲、户带户等方式,逐渐形成规模,走上“小面食,大作为”的共同富裕之路。

据统计,目前,总人口约 6.2万人的园庄镇,全镇外出经营早餐早点等面点行业的从业人员高达2.6万人,足迹遍及全国,在各地开有7000多家面食包点店(早餐店),每年创收约10亿元,园庄镇因此早在2010年就被授予“中国面点师之乡”称号,与安徽怀宁县江镇镇、湖北监利市毛市镇和山东乐陵黄夹镇并称为四大“中国面点师之乡”。

从家庭作坊向品牌化转型

为进一步提升壮大品牌经济,做大做强做优面点产业(早餐店)这一园庄特色富民产业,近年来,该镇通过与品牌面食企业对接,组织农村富余劳动者参加面点技能培训,全镇发酵面食加工从业人员大都参加过面点加工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和营销策略培训,园庄面点师告别“一对夫妇一个窝,一个炉子两口锅”的传统方式,从传统的家庭作坊式向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转型,逐步在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早餐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伴随着面点产业的蓬勃发展,园庄镇家家户户盖新房,被喻为“馒头换来的砖头,油条换来的钢筋”。

为加快推进面点产业(早餐店)转型升级,打造区域集体品牌,提高园庄镇面点产业(早餐店)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2021年11月园庄镇向社会公开征集集体商标;在该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去年6月仙游县面食包点协会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味在园庄”集体商标注册,近日成功注册。

“味在园庄”集体商标成功注册后,该镇面点产业的从业人员可向仙游县面食包点协会申请授权使用该商标,借助“味在园庄”的品牌影响力,把园庄的面食、包点、手工线面、豆皮等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美食和食材资源推向全国。

下一步,园庄镇将依托“味在园庄”集体商标,通过“协会+经营者”的模式进行统一商标管理、统一门店标准、统一规范经营,培育一批面点产业旗舰店、形象店、授权店。同时镇里已敲定在交通便利的塔兜村高起点建设规划投资1.3亿元、占地60亩的园庄镇面点小微企业园项目,形成生产、研发、研学、直播、营销基地,打造美食文化新名片,激发乡村经济新活力。(本报通讯员 陈国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