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爬楼、敲门、问询、排查、宣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平潭综合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林琴戴好帽子、拎起宣传品,马不停蹄赶往渔屿村开展进村入户活动。

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历程上,不仅仅有逆火而行的“最美硬汉”,也有竭诚奉献的“铿锵玫瑰”。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她主动承担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重任,展现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中女性群体的英姿飒爽和侠骨柔情,7年来,她1600多天在外奔波,宣讲1500余场,受益群众达10余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307171643

用真诚带动群众,打造心系百姓的消防宣传服务先锋队

2016年4月,林琴从事政府专职文员一职,刚成立的消防志愿宣传队伍里仅有一名女性消防文员,宣传基础力量薄弱,但她立志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出去、推广出去。

“您好,是中埔社区的工作人员吗?我是平潭消防的宣讲员林琴……”“啪嗒!”林琴话音未落,这通电话就被对方当做售卖器材的诈骗电话挂断,这对于刚刚入职的林琴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

万事开头难,热情满满的林琴每日进门入户、“面对面”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却遭到群众的质疑,当时的林琴带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二话不说立刻拿着证明材料,由执法监督员带领去走访社区和沿街店铺。一到社区,经反复解释后,社区工作人员才明白是一场乌龙,后来“林老师”的称呼渐渐开始传播开来。

“入职刚开始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我想不仅要让群众学会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并及时普及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培训和报警是免费的,进一步提升老百姓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林琴说。通过不断的上门入户宣传,已经有部门社会单位和群众慢慢提高了警惕积极向林琴反馈有外面人士自称消防人员,以培训名义售卖高价消防器材,寻求林琴的帮助进行鉴别。从三天一场到最高记录一天5场,社会单位和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大,从被动上门到开始主动邀约。2022年以来开展宣讲252场,受众普及达4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307171638

用初心传承赓续,寄出一张巾帼消防志愿服务形象名片

“有段时间挺枯燥的,每天准备课件、宣讲、整理档案,然后又赶往下一场,感觉每天生活太重复了。”林琴说。

刚走进庄上村,林琴就拉起村干部林水木问起了村里孤寡老人消防安全情况。“依妹,我听咩休?”村里的网格员和老人平潭方言口音重,普通话听不懂。林琴就主动换成平潭方言,从“平时怎么防”“着火怎么灭”“逃生怎么做”三个方面入手,讲解应对不同火情的逃生技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自救等内容。通过语言的变化拉近与老人们的距离,让习惯了用平潭方言交流的基层群众,也能听得清、听得懂,打通防火“最后一公里”。

7年来,从党政机关到社会企业、从重点单位到九小场所、从基层社区到偏远小岛,她足迹遍布全岛。林琴满怀热情以“流动课堂”的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消防知识,集中授课47场次,走访3771户家庭,教授村民简单的防火知识;到机关部门集中授课讲消防意识和法律法规,到企业讲责任和学技能,到村居讲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亲力亲为做好每一场大型宣传活动,忠实履行了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员的职责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30307171646

用汗水筑牢防线,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始终保持零距离

“这几年宣传工作越来越细,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繁琐,但大家的防火意识也越来越强,这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2021年11月16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发生垃圾火灾,浓烟四起,被校内的微型消防站发现,他们熟练使用灭火器,及时将火势控制住,十几分钟火就被扑灭,成功靠自己所学的消防技能消除了火灾;2019年9月10日,平潭协和医院附近厂房发生火灾,经过培训的微型消防站队员利用院内消火栓第一时间处置,成功协助消防救援人员扑灭火灾……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成功的案例正是得益于平时的消防宣传和演练,林琴发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她明白多点消防安全提醒,老百姓就多一份消防安全意识,火灾就会少一些。

群众事无小事,群众事我家事。不管路途多远,不管培训人数多少,365天每天只要群众有求,她必应。林琴说,从海坛城区到离岛村居,从上万人的大培训到十几人的小团体她都一视同仁。“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林琴表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毫末。通过不断培养出消防安全明白人,去带动身边人,积极推动各行各业的宣传,让全民消防、人人参与,这样达到消防安全普及的全面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务院台办: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