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7日,仙游县鲤南镇象林村的“积分超市”一开张,80多名村民就用积分兑换了花生油、雨伞、洗衣液等总价值2400多元的日常用品。

“这个积分兑换活动搞得好,让我很有成就感和获得感,今后我还会动员全家多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助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50多岁的村民林金友因此前在抗疫中当了一个月的志愿者而获得了幸福积分,在超市换回雨伞时他开心地说。

象林村位于木兰溪畔,距鲤南镇政府约3公里。近年来,当地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精心打造茶园、荔枝园、杨梅采摘区、文旦柚基地、樱花基地等,同心共建美丽乡村,乡村采摘休闲游逐渐兴起,象林村也收获了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三星旅游特色村、省级森林村庄等荣誉。

为做好特色乡村旅游文章,村里在征求民意、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推出积分管理方案和考核细则,将治安治理、住房管理、人居环境、公益慈善和村规履约等内容纳入积分设置,群众参与上述行为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同时在宜居环境、文明乡风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设定减分项。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象林村“积分超市”7月7日正式开张,并由林碧清、林阿莉、黄海英等3名志愿者义务轮流管理,每月5日为村民的幸福积分兑换日。

“按照每个月为一个周期,累积周期完成后,居民每月达到65分以上的积分就可在次月5日到村‘积分超市’,凭积分兑换对应价值的生活用品,这些生活用品由村里提供专项资金购买。”象林村党支部书记林双林介绍说。

“积分制度的尝试推行,可激发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让村民积极投入到乡村治理和美丽家园的建设中来,把‘村里事’当成‘自家事’来办。”鲤南镇镇长魏燕喜介绍,自上个月以来,象林村的村容村貌悄悄发生了大变化,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高涨,公共场所的卫生有人抢着干,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更干净了,村民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对此,林金友表示:“得积分换奖品,与其说大家看中了‘积分超市’里的物品,不如说看中的是自身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中为村里出点力的成就感,物品虽然不贵重,但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本报通讯员 陈国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