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仙游字画裱褙:妙手回春的“艺术”

黄步英在裱画。

千年古邑仙游是全国著名的“国画之乡”,因此产生的仙游字画裱褙技艺自清代咸丰年间传承至今,已有160多年。2019年,该项技艺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前不久,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传承人黄步英榜上有名。

妙手修复古字画

今年70岁的黄步英出生于仙游县度尾镇中峰村,与他的师傅黄庆程是邻居,从小耳濡目染字画装裱工艺。1980年,在家人的鼓励下,黄步英拜师学艺。苦练基本功三年后,他才能独立装裱好一幅字画,成为这一技艺的第四代传人,并接手祖师黄文鼎创办的“永盛斋”古书画修复中心。

走进“永盛斋”,只见黄步英正在一张八尺长桌前游刃有余地挥舞着手中的鬃刷、刀片、量尺等工具。他介绍说,装裱一幅字画,需要一周时间,期间经过十几道工序,包括打糨糊、套画心、糊边、复褙、下墙、裁画心……每个过程都是精细活,基本功练的就是认真细致,熟练掌握每一个细节。因此,好的装裱师都是耐心大师。

字画装裱不仅为了美观,更重要的是让其永久流传。“祖师辈们加入矿物质调配出‘黄氏糨糊’,可让字画不轻易腐坏、发霉和变形,这是技艺中至关重要的一点。”黄步英说。

除了裱褙技艺,黄步英更为人称赞的是修复古字画的功力。“碰到纸质残缺的古字画,必须用特色材料进行拼补,还要经过多次染色,揭裱时更要防止画心干裂错位。”他介绍说,只有根据旧画心纸张的薄厚、残状、颜色、质地以及空气湿度等来制定揭裱方案,才能达到“揭裱如新,修旧如旧”。

这些年,经由黄步英“妙手回春”的古字画不计其数,不论是发霉长斑,还是缺字破损,他都有办法进行修复,化腐朽为神奇,拯救了诸多濒临毁坏的珍贵文物。

最难忘的,当属1983年与师傅黄庆程一起为当时的莆田县文化馆修复名家画作。黄步英回忆说,那批作品中有张大千、张善子、吴沛夫等民国大家的传世之作,这些画因年代久远都出现残缺、虫蛀等问题。师徒俩夜以继日,历时两年终于把200余幅画全部修复完成,让它们重新焕发光芒。

齐家传承装裱艺

面对每一幅作品,黄步英仍像40多年前那样全身心投入。他说,古字画修复完好的那一刻,也是他最引以为豪之时。如今,他最大的心愿是将这一门技艺永久传承下去。

黄步英坦言,很多初学者一开始都跃跃欲试,以为裱褙“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实际上,装裱技术是“一看就懂,无从下手;一干就难,越干越难”,如果技术不精,一旦碰到难题便无从下手,因此很多学徒半途而废。

此外,机械技术的发展给手工字画装裱带来不小的冲击,坚持这一老行当的人寥寥无几。“年轻人愿意学的少,传承面临一定难度。”

不过,黄步英坚持认为,仙游字画裱褙作为一门传统的手工技艺依然具有独特的魅力。“因为机械装裱过的字画无法翻新,是一次性的,且不易保存太久。”他说,手工装裱的书画可以多次翻新,且画作与机械装裱相比更具立体感,更有生命力和艺术灵魂。

得益于仙游浓厚的国画氛围,同时在黄步英的精心教导下,他的妻子和儿女近年来也对字画装裱修复技艺产生了强烈的爱好与责任感,纷纷上手学艺。一家人除了守艺,还尝试设计新颖的装裱款风格,并把装裱技艺拓展到国画框领域,把“永盛斋”的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座谈会22日在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