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仙游县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滨海新城 张力 摄

今年,仙游县委、县政府围绕“强产业、兴城市、惠民生、优生态、保稳定、重党建”中心任务,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突出“双园带动”“双城联动”,实施“双轮”驱动,聚焦“优服务”,以“勇争先”的担当、“当示范”的气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定一个、干一个、成一个,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新仙游。

聚焦“强产业”

突出“双园带动”

连日来,在仙游县仙港工业园区内,瑞峰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自今年6月底开工以来,每天有10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抢进度。”仙游县建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民说。

据介绍,该工程总用地336余亩,总建筑面积44万多平方米,分3期建设,主要通过“轻资产、重资本”的做法,由国资企业统一代建,助推项目快速落地,重点招引成长型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尤其是产业细分龙头企业和百强企业。

新经济、新业态当前,仙游县还抢抓电商经济、直播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新机遇,有针对性出台普惠式招商政策,推动现代商贸、现代物流、平台经济、总部经济、软件信息、现代金融等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一城两圈三园”,即仙油国际城、中骏标志性商圈、学府街文化经济圈、京东数字产业园、3C智慧产业园、艺雕智慧产业园,壮大一批产业直播经济集群。

眼下,由京东集团与仙作运营有限公司筹建的仙作5G直播应用中心投入运营,5G+直播方案获得京东产业带直播基地授牌;大集共享直播、铭天下红木共享直播、中销红木直播运营中心已入驻产业带直播基地;政府还加快推进与快手、抖音合作,建立多平台的产业带直播基地,为全县红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与机遇。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电商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额124亿多元。由东铭集团计划募资30亿元发起建立的点钢ESteel电商项目,建立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贸易先行,渠道营销”。而3C产业园运营项目则通过市场化运营,形成龙头企业带头入驻,推动相关企业集聚,今年国庆节开园运营。

下一步,该县将坚持强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在“做大做强做长、强链补链延链、存量增量体量”上重点发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推动工艺美术、鞋服纺织、食品医药等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兴城市”

坚持“双城联动”

近期,仙游县在研究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和举措时,提出重点项目聚力攻坚,做到资源聚焦、要素聚焦、力量聚焦、政策聚焦,突出中心城区与枫亭滨海新城“双城联动”,推动“十大片区”联动发展、拓展空间、连片集聚,推动新城建设、旧城更新双向发力,全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截至9月,仙游县在城市更新征迁“双百”行动中,征迁6大片区100余万平方米,其中涉及鲤城街道3个片区:迎宾路片区、美食城片区、西城片区;鲤南镇3个片区:金凤片区、玉田大桥片区、体育中心片区。目前,6大片区征迁改造不断提速,进展顺利。

该县成立“双百”工程征迁改造工作指挥部,分别由6位副处级干部挂钩6大片区主抓,组建工作专班,由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属地政府和管委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采用前期调研创新征迁方法,实行挂图作战,通过竞赛、评比。6大片区各征迁工作组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

鲤南镇采取“党支部+指挥部”工作模式,将党建引领延伸到征迁一线。在3个片区指挥部挂牌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有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就有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效应。短短一个月,金凤片区就完成50户2.5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

与鲤南镇遥相呼应的鲤城街道3大片区改造也火热进行中。鲤城街道党工委集聚攻坚力量,党员干部进驻项目一线,强化资金保障,逐级压实责任,按序时推进入户宣传、房屋丈量、方案制定、协商签约、拆除净地等工作。

仙游县财政局副局长林有记说,6大片区改造总投入约118.4亿元。规划道路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和安置房建设费用主要通过专项资金、地方财政,再加上银行融资来解决;修建学校、农贸市场、高级商用住房则全部通过市场运作,极力实现改造过程中财政的收支平衡,让群众安心。

下一步,县里将实施好城市品质与功能提升行动。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要求,中心城区坚持城乡统筹、新城建设与旧城更新并重,全力推动跨溪发展,推进城市“东拓南进西扩北兴中修”;枫亭滨海新城作为产城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做大做美枫慈溪“一溪两岸”;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和枫亭滨海新城“双城联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推动一批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县域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完善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园林绿化配套,加快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山水文化名城。

聚焦“优服务”

书写“攻坚新篇”

优服务、促建设,正成为眼下仙游县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脉动。今年,为突出项目服务保障,仙游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仙游县政策研究项目谋划资金申报工作攻坚小组。同时,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千名干部帮千企,稳定产业促发展”专项行动,以“大走访、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优环境”为重点,选派169名干部挂钩联系333家市、县“白名单企业”,聚焦聚力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仙游经济开发区内,华峰绿色纤维产业园正在上演产业版的“速度与激情”,但在生产过程中碰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产业园内的不少进口机器需要外国专家入境调试,方可保障生产顺利。县发改局干部走访企业得知消息后,多方努力协调确保专家及时入境,助力企业成功调试机器。

原材料涨价、融资困难、招工难……走访服务企业,关键在于精准服务,有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仙游县,干部带着课题,走出办公室,深入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已成常态。

“收集到企业的问题后,我们及时做好梳理与分类。”仙游县发改局产业股股长吴云飞说。当中如需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单一问题由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如需多个部门协调办理的问题事项,由牵头部门负总责,协办部门积极配合办理;县级无法办理的,做好问题归集和上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不断创新思维,拿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真招实策。

仙游县金融办负责人邱玉应介绍,今年初,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建立了企业融资“白名单”机制,精准缓解该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增长、扩投资、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列入“白名单”的企业,由该县相关部门优先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简化融资担保手续,享受提高融资贷款额度等优惠政策支持。

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优良的营商环境已成为仙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仙游县将继续深度聚焦惠企减负,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既抓政策制定、措施出台,又抓服务落地、解决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开足马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