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5A级景区里何处安家?莆田湄洲岛原住民的民生疾呼

庄先生的家(箭头右边)与周边洋房形成巨大反差

东南网莆田4月7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 吴炳端 文/图)近日,庄先生向东南网莆田站(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称其在莆田市湄洲岛天后广场旁的房子再次面临征迁,却没有合理的安置方案,久拖未决,居住条件十分困难,望有关部门关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就此,记者了解了情况。

两次征迁 均无合理安置方案

庄先生是湄洲镇宫下村村民,他告诉东南网记者,八十年代,他家在天后广场的老房子“五间厢”,面积为168平方米,由于广场建设而拆迁。拆迁时,相关部门答应他家可以在天后广场对面建一座三层半的楼房。“结果我家的老房子拆掉了,建成了现在的天后广场,当地政府却以影响景区建设,不允许我家建房。”庄先生说,他们一家人没有居住的地方,好几年来,都只能租房子住,经济情况也每况愈下,对此,他们也一直反映,而当地政府并没有任何解决方案。

庄先生说,后来,因居住条件实在太差,他向湄洲镇宫下村民委员会交纳8600元后,在天后广场旁边建了一层平房,面积为118.59平方米。“因为只有一层,也没有屋顶,夏天的下午,屋内跟火炉一样,外人根本不敢来我家。”

如今,这个小平房再次面临征迁的境地,但当地政府没给出合理的安置方案。“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说,把房子先拆了,一家人租房子住,以后岛上有安置房了,会安排我们住进去。”庄先生担心,此次的“安置房”会像老房子拆迁时“承诺”一样无法兑现,而眼前的居住问题亟待解决。

5A级景区里何处安家?莆田湄洲岛原住民的民生疾呼

庄先生的家与周边洋房形成巨大反差

有苦难言 5A级景区的“地下室”

2020年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外发布《关于确定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莆田市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上榜,成为莆田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湄洲镇宫下村。一栋栋红色屋顶的三层楼房整齐排列,到处绿意盎然,焕发着勃勃生机,一路上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而庄先生口中的小平房,就位于最中心的天后广场门口的马路下方。走进小平房,只见一间客厅两间卧室,其中一间卧室和洗手间均没有窗户,另外一间卧室唯一的窗户离马路护坡仅1米距离,白天若不开灯,两个卧室十分昏暗。记者注意到,厨房并没有在小平房内,而是临时搭建在小平房的屋面,大约6平方米,十分简陋。庄先生告诉东南网记者,小平房其实就是地下室,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房内的墙壁和地板都是湿漉漉的,甚至会“出水”。筷子、衣柜等时常发霉,一般人住一礼拜肯定受不了。

5A级景区里何处安家?莆田湄洲岛原住民的民生疾呼

庄先生家的厨房临时搭建在小平房的上面,非常简陋

“这些年,湄洲岛大力发展旅游业,一批批游客络绎不绝。岛上的居民都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或饭店,增收致富。”庄先生说,而他家连居住都很勉强,这些年更没有什么收入,家庭开支都是靠大儿子的一些工资支撑。记者向周边邻居了解到,留在湄洲岛上的居民,除了开民宿、商店、饭店等,并没有其它增收的途径。庄先生很苦恼,他的大儿子已经30岁了,没有住宅,面临着成家的困境。

5A级景区里何处安家?莆田湄洲岛原住民的民生疾呼

庄先生的家就在天后广场路边下方

居住难题 当地政府避而不答

“如今,我们一家4口人,却只有2个房间。”庄先生希望,能按周边房屋的规格,在现有小平房上加层;或者另安排宅基地建房,要求宫下村范围内,地段相当即可。

对庄先生家的小平房再次面临征迁的问题,湄洲镇人民政府函复东南网称,根据目前风貌整治方案和一期片区改造,均未涉及庄先生房屋。如后期景区建设涉及庄先生房屋,将统一按照拆迁安置方案予以妥善安置。

对老房子拆迁影响居住条件,以及庄先生的诉求,湄洲镇人民政府函复里避而不答。

5A级景区里何处安家?莆田湄洲岛原住民的民生疾呼

裸露的钢筋位置下方是庄先生的家,离天后广场正门最近的一户本岛原住民

“之前我向宫下村民委员会交8600元的时候,他们允许我家重建3层的楼房,后又以影响天后广场的景区风貌为由,只让我们建一层平房。”对于风貌整治方案未涉及自家房屋,庄先生表示十分不解,他们是离天后广场正门最近的一户本岛原住民,邻居们都是三层外观一致的楼房,而他家却无法加层建房。

东南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记者手记>>

此次记者到湄洲镇宫下村,印象最深的便是,景区处处风景秀美,洋房林立,与庄先生一家居住的小平房形成巨大反差。20年前拆迁遗留的历史问题,让庄先生一家“遭了殃”。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凡事不能“一刀切”,在吹响“发展旅游”号角的同时,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发展旅游才能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