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早上送孙子、孙女去学校读书后,就到这里参加文娱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近日,在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居民郭哲华和其他30多位老人正在整理十音八乐的歌谱。

近年来,莆田市突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17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今年将再建21个,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问需于民 绘就近邻同心圆

郭哲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十音八乐迷,年轻时因忙于工作,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如今,社区邻里中心给了他“重操旧业”的平台。他每天都到邻里中心演奏十音八乐,成了邻里间小有名气的“音乐家”。

与郭哲华一样,王丽云也在邻里中心找到了新的追求。原本在外地当幼儿园教师的她,退休后本想回莆田暂住一段时间,结果,她却选择留下来,成了邻里中心舞蹈班的一名舞蹈老师,“想不到这里有如此好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舍不得回去了。”

“居民一有空就来邻里中心转转,拉近邻里街坊的关系,大家从看着眼熟、叫不出名,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负责人何子鹏介绍,这里已经开放了4层,共2000多平方米,具备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居有所乐等“六有”服务功能。

去年以来,莆田市率先在社区试点,创新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居民家门口导入养老、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让党建工作更有力、基层服务更温馨、邻里关系更和睦、治理效能更高效。

“小学生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做新时代的优秀少先队员,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何金亮今年62岁,是一位老党员,近一段时间,他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在玉湖新城“四点半”课堂,为邻里中心30多个小学生讲述百年党史。目前,邻里中心有6位老党员,自发组成了宣讲红色故事小分队,发挥老党员的余热,讲好党的故事,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孩子爸妈都在外打工,我在家只能管她吃穿,教不了她写作业。这儿有老师讲故事,还提供免费辅导。”来到邻里中心接孙女的孙紫月奶奶,对邻里中心“四点半”课堂赞不绝口,“多亏了近邻党建,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据了解,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的3楼是“四点半”课堂,引进文教集团和志愿者,为3岁以上的孩子提供“四点半至六点”时间段的免费教辅服务,解决小学和幼儿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等实际困难。

精细管理 实现服务零距离

近日,在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当地居民俞恩齐来到便民服务代办点,咨询医保便民服务事项。不久前,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新增医保事项便民代办窗口。据了解,这是莆田全市首个试点。

据介绍,这项服务涉及医保查询、登记、备案等三类高频事项,共计20个办事项目。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可以通过“掌上办”“自助办”“网上办”等方式,就近办理。

玉湖新城是莆田市开发建设的新城区,配套设施尚待完善。居民相继入住后,经常抱怨说:“办事要跑很远的地方,如果能在家门口把事情办了,那就太好了。”

接到群众的诉求后,邻里中心立即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反馈。市行政服务中心接到群众的“需求清单”后,立即在全市配套投入110台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服务设备,推动427项民生类高频事项下放社区。由此,更多的邻里中心从中受益。

“老人年纪大,到社区不方便。”近日,在荔城区镇海街道镇海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社区工作者陈林琼向一位前来办事的居民解释,“等我们上门去拍个视频,然后才能办理健康证明。”得到满意答复后,这位居民连连点头。

据了解,为了充实城市基层党建力量,莆田市还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和薪酬保障的办法》,在机关、事业、国企人员以外,开辟全新的职业化发展体系,在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0名社区工作者,并统一明确用人关系、升迁体系和薪酬制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