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近日,仙游县菜溪乡菜溪村油茶示范基地进入丰收季。闻着空气中弥漫的油茶清香,村民们开心地笑了。当地村干部说,小小的油茶果已经变成老百姓的致富果。目前,菜溪村油茶种植面积1000多亩。

菜溪村位于仙游县北部山区,是一个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现有户籍人口2350人,是菜溪乡人口最多的建制村。全村原有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9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抓住了产业扶贫这个关键,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永华说,这几年村里积极发展油茶生产,建设的150亩油茶基地,已开始挂果初产,全村现有油茶1500亩,靠着油茶产业,每年群众可收入150万元。“多数贫困户通过油茶产业实现了脱贫。”

“镇里还落实挂钩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各项措施。”挂钩菜溪村的乡干部黄新焦说,具备文化水平的,我们动员其参加技能培训;有劳动力的,就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没有劳动力的,由政府保障兜底;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我们联系农商银行予以扶贫小额信贷,同时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除此之外,村里还鼓励村民抱团开小饭店、做小食品,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村民岳凤冰、杨锦育参加公交车驾驶员培训,眼下两人都已考取驾照,参加工作后月薪达5000元。村里还将村道管理员、卫生保洁员、护林员等岗位优先安排给贫困户就业,何光喜等3名贫困户在村里当保洁员,月薪1570元,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更让村民欣喜的是,菜溪旅游新村开始投用,安置了应尾、黎阳、菜溪三个自然村共710人。“新村建成后将依托菜溪岩景区,成为集居住、农贸、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新村。”菜溪旅游新村项目总负责人刘元洪说,搬进新村的村民“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了安居乐业。

建设旅游新村、开发油茶产业园、成立康养专业合作社……如今,菜溪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