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海峡网记者任秋霜文/图) 鸡肉自古便是中国人所喜爱的食物,中国历来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叫花鸡、大盘鸡、辣子鸡、三杯鸡……丰富的做法足以熨慰每一颗渴求美食的心。但是美味健康的纯种土鸡如今却越来越难吃到,而龙岩长汀的河田鸡更是久负盛名,很受市场青睐。

5日,“网络扶贫公益行暨脱贫振兴看闽西” 活动媒体一行来到芦竹村珞公山的河田鸡兰秀养鸡场,养殖场内满山的河田鸡,它们或飞上枝头休息,或在地下追逐玩耍,每只鸡毛色锃亮,长势非常好。这些鸡的主人、芦竹村养鸡大户蓝秀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她在这里分散建设了18栋鸡舍,到了晚上,有的鸡回鸡舍休息,有的鸡索性在树上过夜。

【脱贫振兴看闽西】水土治理助推脱贫之路,产业先行再添振兴动力

河田鸡兰秀养鸡场内自由生长的河田鸡(任秋霜 摄)

河田镇芦竹村珞公山,曾经是寸草不生、水土流失严重的稀土矿废弃场,是一片光秃秃,寸草不生的“火焰山”。2006年,她承包村里的500亩荒山搞河田鸡养殖,决心要建成一个绿色生态鸡场。毛竹、红豆、绿茶、桑木、桂花……十几年来,她以鸡苗换树苗,一棵棵树苗活下来,一座座山头绿起来。芦竹村曾经的荒山,如今已变成了生长着17种树木,四季常青的生态家园。 绿树终于成荫,也成了最理想的天然鸡舍,蓝秀的鸡群也日益壮大。“昔日的稀土矿废弃场,今朝的河田鸡养殖基地。”蓝秀说:“当初来到这里时,到处都是沙尘,现在空气好了,鸡长的更好了,生活也更好了,这都是水土流失治理带来的好处。”

【脱贫振兴看闽西】水土治理助推脱贫之路,产业先行再添振兴动力

河田鸡兰秀养鸡场内正在捡鸡蛋的蓝秀(龙岩市委网信办供图)

目前,该养殖场已发展成为存栏河田鸡种鸡12000羽、后备小母鸡21000羽、公鸡4000羽、阉公鸡1800羽的大型河田鸡养殖场、年可供鸡苗150万只、年出栏肉鸡10万只、年均产值1200万元,纯收入260万元,直接带动养殖户20余户,带动贫困户12户,是发展经济与建设生态为一体的省级示范农场。

【脱贫振兴看闽西】水土治理助推脱贫之路,产业先行再添振兴动力

孵化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分拣用来孵化小鸡的鸡蛋(任秋霜 摄)

这是长汀县河田镇脱贫振兴的一个缩影,而在河田镇芦竹村则是通过“扶贫车间”的建立,鼓励贫困户参与生产、激发贫困户创业热情,致力改变贫困户“等要靠”思想,达到“输血更造血”的扶贫效果,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振兴看闽西】水土治理助推脱贫之路,产业先行再添振兴动力

河田镇芦竹村高优农业扶贫车间(任秋霜 摄)

据芦竹村党支部书记范水生介绍,该村整合资金380万元,流转土地158亩,建设了38亩的温控智能大棚,建成了现代高优农业扶贫车间,车间全年轮作种植草莓、哈密瓜、西瓜、猕猴桃及木荷育苗等,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目前带动全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激励性扶贫项目,预计贫困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脱贫振兴看闽西】水土治理助推脱贫之路,产业先行再添振兴动力

河田镇芦竹村高优农业扶贫车间育苗棚内劳作的工作人员(任秋霜 摄)

本次活动共历时3天,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和东南网、海博TV等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以及省、市两级自媒体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