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莆田:女孩与陌生男子共同生活近两年 为何不回家?

海峡网6月5日讯 (东南网通讯员 李珊珊)2015年,年仅12岁的女孩李某被男子张某以手游、零食、买玩具诱骗走后,二人以父女或兄妹的名义共同生活了近2年,直到男子张某因盗窃入狱,女孩无人照顾才回到亲生父亲身边。在这近两年时间里,女孩知道自己亲生父亲的联系方式,为何却一直没有想回到亲生父亲身边、回到原生家庭?

男子以手游、零食、玩具诱骗12岁女孩

27岁的河北籍男子张某,2015年初来莆田打工。同年6月20日下午,27岁的张某来到涵江区某广场,见一小女孩与一小男孩在广场上玩耍打闹,独自在异乡打工的他,突然鬼使神差地走上前与当时只有12岁的女孩李某(女,2003年出生)搭讪。

交谈后,张某掏出手机给李某玩,教她如何玩手机游戏,并问女孩喜欢吃什么零食,三人一起到广场附近的小超市购买零食。张某用他的善解人意与温柔的语调完全博得了李某的好感。再回到广场时,张某又以购买玩具为由,让李某将其表弟送回家中后,与他一同离去。

此后,张某以父女或兄妹的名义将李某一直带在身边,待她极好,但二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辗转去过西天尾镇、黄石镇、三江口镇等地。

男子因盗窃入狱,女孩无人照顾才回家

2017年1月5日,张某因找不到工作,手头紧,无法负担日常俩人生活开销,铤而走险走了盗窃的道路。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张某告知民警其家中还有一女儿无人照管。民警在张某的带领下,从其租住的出租房内将女孩李某带至公安机关。民警与张某兄长张某峰取得联系后,张某将李某交由张某峰代为照管(此时张某已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

女孩李某失去张某的照顾,又觉得张某峰对她不够关心,于是决定回归自己的家庭,回到亲生父亲身边。2017年4月,李某向他人借来手机与亲生父亲徐某勇取得联系后回归家庭。

为什么女孩李某会跟张某一起生活近二年不报警?她又为什么明知父亲的联系方式却一直不联系?

经过调查后,法官发现女孩李某生长在涵江一农户家庭,父母离异早,家中管教严,父亲对她寄予了厚望,每天都催促其完成各项作业,不许她与朋友同学私自玩耍,她感觉每天像生活在“五指山”下,被学业压得喘不过气。在广场偶遇张某后,让她觉得原来被人陪伴着玩耍的感觉还不错,跟张某一起生活后,她也不用每天为了学业而烦恼,还有好多零食吃,因此她舍不得回到那个充满了压力的原生家庭。如果不是张某因盗窃入狱,无人照顾,她不知何时才会回到亲生父亲身边。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拐骗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使其脱离家庭,其行为已构成拐骗儿童罪。张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决张某犯拐骗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

延伸阅读:

什么是拐骗儿童罪?

拐骗儿童罪指的是以欺骗、引诱或者其他方法,使不满14周岁的男、女儿童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行为。“拐骗”主要是指使用欺骗、利诱或者其他手段,将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带走。“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是指使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离开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致使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不能继续对该未成年人行使监护权。

犯罪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收养,像本案就似这目的;也有部分的目的是供自己使唤、奴役等。根据第262条规定,拐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家长勿因生计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发展

考试成绩牵动着众多家长的神经。可是一心紧盯着学业、成绩的家长们,你们是否忽略了孩子们在学业面前存在心理异常?5-6岁、12-13岁也是小学入学前后和青春期,这两个阶段都是处于转折点时期,容易出现学习障碍、对立违抗障碍、考试恐怖焦虑等。家长应学会和孩子沟通,学会如何为孩子的心灵减压,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成长环境。家长勿因生计而忽略了孩子,应关注孩子心理发展,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施工图审查机构交流座谈会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