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仙游多处焚烧秸秆 给蓝天蒙尘

▲仙游241县道榜头镇上昆村路段,被焚烧秸秆产生的大量烟雾笼罩

仙游多处焚烧秸秆 给蓝天蒙尘

记者走访上昆村段的农田,走了一百多米就发现十余处焚烧痕迹

海峡网12月20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近日,有市民致电海都95060反映,仙游241县道榜头镇上昆村路段有人焚烧秸秆,给蓝天蒙尘,且大量烟雾影响了路面交通安全。仙游县榜头镇政府表示,由于缺少人手,无法展开大面积巡查,若接到举报会处理。

不少市民认为,在全省58个县级行政区空气质量排名中,仙游经常排在下游,此类大气污染应引起重视。环保专家介绍,焚烧秸秆除了造成大气污染,还可能引发火灾致“火烧连营”,并且会破坏土壤结构,使农田质量下降。

村民:不知不能焚烧 烧了不会被处罚

前日下午,在莆田城区上班的陈先生开车回仙游,经过241县道榜头镇上昆村路段时,发现该区域上空笼罩着一层烟雾,路面能见度受影响,他赶紧降低了车速。“还以为是哪里发生火灾,原来是路旁的农田里焚烧秸秆。”陈先生说,整片农田好几个焚烧处,产生了大量烟雾,当时天空湛蓝,却被这烟雾蒙上了尘。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现场,看到241县道榜头上昆村段旁是一大片农田,在田里走了一百多米就发现十余处焚烧痕迹,现场还残留一堆堆枯草。农田附近还有一条高速路通过,秸秆大面积焚烧时浓烟会飘到高速路上。

据现场村民介绍,他们焚烧秸秆后就将灰烬当做肥料,实际焚烧得远比记者所见得多。“每年冬季都会把这些没用的秸秆烧掉。”一名正在田里浇水的村民告诉记者,收成后的秸秆占地方,搬走又花力气,一把火烧掉后还能当成肥料,所以他们经常还会把周边的枯草也一并焚烧。记者告诉村民,从2014年起,莆田全市就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几个村民说,“没有人和我们说不能烧,不会被处罚。”

记者注意到,农田不远处是一片树林和一座小山包,周边还有一些民房,在田里焚烧秸秆时,如稍不注意就可能会造成“火烧连营”的严重后果。

镇政府:人手不足无法巡查 抓现行仅口头教育

仙游县榜头镇政府分管环保的郭女士表示,除非有接到上级通知才会开展大范围露天焚烧整治行动,平时人手紧缺,没办法安排人员专门巡查。“露天焚烧‘机动性’强,查处难度大。”郭女士说,接到举报后,有关人员去现场查处,但是往往到现场就烧完了,即便是抓到现行也是以教育为主。

榜头镇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焚烧秸秆的农民环保意识差,执法人员查处时存在诸多障碍。“点火者一直不承认,执法人员没看到其点火,严格意义上是证据不足。”该人士说,处罚时,若农民不交罚款,执法人员无法强制执行。

昨日,海都记者还在241县道盖尾镇东井宫村、义店村等路段,均看到了焚烧现象,采访期间,多数人均不认为露天焚烧会被处罚。“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烧的,没办法。”朱先生家在上昆村路段,常有焚烧产生的浓烟飘进家里,他认为这种情况难以改善。

调查:仙游“气质”居全省下游 市民呼吁严管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省环保厅首次公布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仙游县排名倒数第一,当时仙游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因仪器设备问题导致有效数据不全。不过,在之后的总体排名中,仙游都是处于下游,多次位于全省倒数十位,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或PM2.5。

不少市民认为,野外焚烧秸秆是秋冬季雾霾形成的原因之一,虽然莆田市坐拥“天时地利”,几乎不会出现北方城市遭遇的雾霾,但也不能如此挥霍大自然的馈赠,有关职能部门不应该对这种行为置之不理。

市民呼吁,政府应对焚烧秸秆现象加大整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知道焚烧秸秆带来的危害,以及将承担的后果。“莆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随意焚烧现象无疑会给城市文明减分。”不少市民建议,政府要着重解决好农用秸秆的无害化处理,加强在政策扶植、技术指导上下功夫等。

专家:焚烧秸秆危害多 损害人体还破坏农田

莆田学院从事大气污染研究的陈教授介绍,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指数明显升高,而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陈教授告诉记者,除了造成大气污染,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直接影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在农田焚烧秸秆时,由于周边易燃物多,容易导致“火烧连营”,且火势往往很难控制,尤其是在山林附近,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烧过的灰烬大部分被利用,但也有的埋到地下。”陈教授说,秸秆焚烧会造成地表中的微生物被烧死,腐殖质、有机质被矿化,田间焚烧会破坏生物系统的平衡,改变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重土壤板结,破坏了地力,加剧了干旱,农作物的生长因而受到影响。

征集令

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莆田“气质”位居全省前列,这是市民的骄傲,但若不维护,恐怕很快就会走下坡路。海峡都市报重点关注大气污染现象,此前开辟的“守护蓝天”栏目也对各类污染行为穷追猛打。

即日起,海都报开通95060举报热线,邀您举报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等行为,并提供焚烧发生的时间、地点等,海都记者会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反映给相关部门。经调查属实的,将提供线索费。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