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卞军凯)2日下午,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组委会在湄洲岛发出倡议书,倡议在湄洲岛设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各机构和团体要积极践行妈祖精神和弘扬妈祖文化,向社会传达“立德、行善、大爱”的价值理念。

倡议书认为,妈祖文化源于社会生活本身,是人们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的集中体现,超越了时间、空间、民族的界限,承载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和共同的情感纽带,也承载着当今世界发展所需的精神内核。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向海外带去妈祖的信仰之力、文化之源、和平之音。今天,“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内涵和“平安、和谐、包容”的妈祖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相互映照,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民心相通的维系纽带。

倡议书倡议,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会议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要求,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大对妈祖文化物质类和非物质类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促进技艺的传承和继承。做好妈祖文化的学术研究,理清妈祖文化传承的历史脉络。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妈祖文化新的历史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创立全球妈祖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妈祖信俗非遗传承、展示、教育区。在妈祖信俗集中区域,建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

同时倡议,各机构和团体积极践行妈祖精神和弘扬妈祖文化,向社会传达“立德、行善、大爱”的价值理念。不断推进妈祖文化载体和传播方式的创新,实现活动品牌化、形式多样化、交流常态化、内容多元化,搭好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文交流的平台。开展一次全球妈祖文化普查,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天下妈祖回娘家”等活动,推动民心交融,增进彼此信任和文化认同。

倡议书还倡议,每年联合一个海洋国家的有关机构和团体,召开一次主题论坛,以进一步凝聚华侨华人血脉认同、推动中外族群的和平对话、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努力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办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论坛。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