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10月31日至11月2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在妈祖故乡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隆重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分国家官员和驻华使节,福建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沿海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领导,海外侨领,中国海丝“申遗”城市代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及海内外专家学者等共1300多人参加。

成为以妈祖文化为纽带的综合性文化类论坛

据了解,10月31日,经有关方面批准,同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莆田湄洲岛举办。这是莆田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

据悉,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是跨国家(地区)的政府机构、学术团体、民间组织以妈祖文化为纽带、以民心融通为目的的沟通对话的综合性文化类论坛,将为世界各国妈祖文化的交流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平台,推动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进一步凝聚全球妈祖文化机构和人士共识,强化华人华侨与祖国的精神纽带作用,展示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主旨演讲成重头戏 会上将发出倡议

今年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以“妈祖文化、海丝精神、人文交流”为主题,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活动包括主旨演讲、“妈祖文化与海洋精神”国际研讨会、第二届(2016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丙申年秋祭妈祖典礼。其间还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2016年会员大会等。

其中,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主旨演讲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海外人士和福建省领导将围绕“海丝精神,妈祖文化,海洋经济,人文交流”等主题分别发表演讲。会上还将发出倡议,在莆田市湄洲岛设立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等。

据介绍,妈祖,原名林默,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诞生于莆田湄洲岛,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因救助海难而献出年仅28岁的生命。当地渔民在岛上立庙奉祀,妈祖逐渐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航海保护神。目前,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每年都有400多万信众前来湄洲妈祖祖庙朝拜妈祖。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2016年3月,妈祖文化写入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妈祖故乡,莆田已经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为中国9个海丝“申遗”城市代表之一。湄洲妈祖祖庙也入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