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厦门妈祖信众打鼓表演

厦门妈祖信众打鼓表演

海峡网3月7日讯 (海都记者 陈盛钟 李伟强/文 林群华/图) 3月5日上午,高雄凤山凤邑双慈亭、屏东东港朝隆宫、厦门孚惠宫、泉州惠安凤山宫、漳州龙海榜山大径寺、漳州芗城市内天后宫、漳州龙海榜山园仔头鲤珠宫等10多个进香团,身着节日盛装,恭抬分灵妈祖,浩浩荡荡地到妈祖故里湄洲岛谒祖进香。虽然距离农历三月廿三(4月19日)妈祖诞辰纪念日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来自海内外的妈祖信众已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湄洲妈祖祖庙祭祀进香,湄洲岛迎来了第一波谒祖进香热潮。

震撼人心的民俗文化大戏

从文甲码头登船渡海,经海上颠簸,登岛,过山门,拾阶而上,直至位于半山腰的妈祖祖庙寝殿。这是每位妈祖信众前往“妈祖故里”湄洲岛朝圣的必经之路。

“要寻根就是要回到湄洲岛,因为信仰,我们6年来第三次到祖庙了。”台湾高雄市茄萣区白砂崙圣母宫的主委林全成说。白砂崙圣母宫供奉的妈祖最早由林全成的祖先,在公元1474年从莆田分灵至泉州,并在1781年从泉州到达高雄白砂崙。刚开始时由林氏“家祀”,而随着妈祖灵迹昭彰,周边的善男信女便加入进来,并在1988年建庙供信众奉祀。

林全成是“天下妈祖回娘家”的其中一员。农历三月廿三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诞辰。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来临之前,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就会按照历史传统,不约而同地恭抬着分灵妈祖前往湄洲妈祖祖庙谒祖省亲进香,湄洲岛也由此密集地上演着“天下妈祖回娘家”这一震撼人心的民俗文化大戏。

进香团队进岛门票有优惠

今年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纪念日,由于妈祖诞辰日渐临近,湄洲岛上人流量激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百个进香团数万人次来湄洲祖庙谒祖进香。而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妈祖信众来岛朝拜妈祖的需求,湄洲岛管委会对境内外妈祖庙所组织的进香团队给予进岛门票优惠。

“‘妈祖回娘家’大大加深了各地分香宫庙和湄洲妈祖祖庙的联系和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妈祖信俗文化在民间广泛传承和发扬。”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告诉记者,千百年来,妈祖文化已超越时空的界限,实现了文化的传播。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表明妈祖文化作为民间文化的突出代表,走进了世界文化的主流行列。今后,湄洲妈祖祖庙将更好地弘扬妈祖文化的海洋精神、大爱精神、时代精神和品牌精神,努力实现文化的再创造、再提升、再发展。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