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仙游县荣获“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称号

仙游县荣获“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称号

18日,在“2016中国(仙游)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开幕式上,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女士向仙游县授予“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牌匾。这是仙游县荣获“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与“国际木文化研究与实践基地”之后,再次获得的又一项顶级荣誉。据悉,作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产业基地,仙作将代表中国古典家具和中华民族传统家具文化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仙游古典家具(简称“仙作”)是传统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是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延续和创新,款式典雅、结构严谨、用料考究,独具特色,与“苏作”、“京作”、“广作”并称为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之一。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仙作产业发展迅速,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现有工艺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人,出现了一批木雕、古典家具生产专业镇、专业村、专业街,年创产值300多亿元,已成为我国红木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为推动仙作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品位,拓展国际市场,当地政府在积极引导产业规范经营的同时,于2014年正式向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提交考评申请;2015年,通过“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初评;2016年4月,仙游高分通过“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终评;今年9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在伊朗伊斯法罕举行会议,正式授予仙游“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称号。(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郑志忠)

仙游举办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

18日上午,“2016中国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简称2016红博会)在仙游“海峡艺雕旅游城”开幕,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名实力经销商以及数以万计的艺雕爱好者、消费者和专家学者聚集艺雕名镇,共同品鉴艺雕精品、探讨红木工艺品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途径。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福建省红木工艺品协会和中国(仙游)海峡艺雕旅游城联合承办。本次活动整体展出规模达6万平方米,重点展示“仙作”艺雕精品、古典家具、新中式家具品类千余种、款式万余款,以及李耕国画、仙游油画等相关艺术作品。

近年来,仙游红木工艺品行业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在材料、产品、款式、技术、营销等领域不断开拓创新,逆势而上,特别是在运用“互联网+”营销方面,累积了丰富的正能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全县红木工艺品年销量额达50亿元以上。为了更好地与互联网对接,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成立了福建省红木工艺品协会,打造工艺品电子商务基地。在本次博览会上,仙游县商务局、福建省红木工艺品协会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第一阶段形成线上线下有效联动的基础上,未来还将向更大规模、更深领域进行拓展。此外,海峡艺雕旅游城携手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打造的“仙游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也实现了正式上线,并在线上筹建运营“仙作木雕馆”,组织鲁艺、贡品轩、天纵、王启瑞等企业与大师,在“闲鱼拍卖”平台上举行6场的全天候拍卖、9场的限时拍卖。

本次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成就世界荣耀”为主题,同时举办红木艺雕精品展、工艺大师作品展、李耕故里书画院作品展、木材科普知识展、李耕国画展、书画艺术展等,以及首届“海峡艺雕杯”红木工艺品、家具创新设计大赛、首届“海峡艺雕杯”工艺品雕刻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等赛事活动,也颇受与会者热情关注。(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郑志忠)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