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前些天,一名中年男子因不礼让斑马线,把一名老人撞飞致死亡。

事发当晚9点47分,老人黄某正要经过仙游县鲤城街道的一处斑马线,见没有车辆来往,便踏上斑马线过马路。这时,却有一辆面包车突然冲了过来,老人来不及反应就被撞飞了。

当时,肇事者郑某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沿着231县道自鲤城街道往榜头莲乾社区方向行驶。他回忆道,当时车子距离老人不到一米他才发现车前方有人,便立即踩下刹车,并左打方向想要避让老人。可是一切为时已晚,由于距离太近,躲闪不及,还是撞到了老人。他马上下车打电话求助。不一会儿,警方和医院救护人员相继赶至事发现场。医护人员经现场检查,发现老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确认死亡。

据事后调查,郑某当时的行驶时速为50-60公里,且经过斑马线并未减速。这又是一起因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而发生的悲剧。

警方表示,农村、郊外的路口通常较昏暗,由于一些机动车经过路口时不减速,造成事故频发。希望广大驾驶员养成良好习惯,文明行车,特别是在靠近斑马线时一定要刹车减速,在斑马线上要礼让行人,从而避免这样的惨剧再发生。

如何礼让斑马线?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市交警支队民警表示,对于斑马线前车辆是否礼让,主要依据以下两点来进行评判:当有行人站在斑马线上时,车辆车速是否降到每小时40公里以下;驾驶员是否踩刹车点亮刹车灯。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将被处以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那么,该如何礼让行人呢?民警介绍,当机动车行驶至距斑马线30至100米时,应当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无行人横过时低速通过;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的,机动车需停车避让;行人与机动车同时通行可能引发冲突的,机动车要停车让行。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