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8日讯(海都记者 李伟强 通讯员 刘心怡 黄立)重大案必破、盗抢骗必除、系列案必击、提取物必检、千里眼必胜……在莆田仙游,有这么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她秉持信念、奋勇前行,在传承前辈优良传统作风的同时,积极探索着刑侦工作的新路子;在维护辖区安定和谐的同时,书写着一代刑警的无悔忠诚——她就是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无畏付出技术过硬

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侦察队只有民警十人,却承担着全县故意杀人、伤害致死等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大道理、小道理,破案才是硬道理!”这是重案侦察队员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数夜晚,当人们已进入甜美梦乡,重案侦察队员仍坚守在岗位上,蹲点、研判、解疑、谋划……

今年5月底,重案中队发动雷霆手段,加大对各类刑事案件的打击查处力度,短短一周时间便抓获1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大案、要案的成功侦破,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试金石”,彰显着刑侦民警们的整体素质和坚强战斗力。

刑侦工作离不开技术配合,该局刑侦大队技术队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搜集、检验和鉴定与犯罪活动有关的物证,通过现场重建、刻画犯罪还原真相。目前,全县共刑事立案1194起,现勘录入1075起,录入率高达90%,位居全市前列。

女子“千里眼”助推民警“飞毛腿”

盗窃犯罪侦察队在刑侦大队被称作“地表最强战队”,面临各种犯罪手段、技术的不断升级,他们不惧艰难,主动放弃休息,攻克各类难题。

今年4月份起,仙游社硎、书峰等地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都是通过撬棍等工具撬开房门盗走财物。侦查员们兵分两路长时间蹲点守候,最终于5月30日晚在仙游县鲤城街道将涉嫌入室盗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

在刑侦队伍中,还有一支由数十名女查缉手组成的“娘子军”——情报中队。她们利用平安视频监控系统,锁定犯罪目标、追踪犯罪轨迹、发现犯罪线索、获取相关证据材料,进一步发挥了“千里眼”功能,并在第一时间帮助民警快速反应、精确布防,展现刑侦大队民警“飞毛腿”作用。

仅上半年,仙游县公安局利用视频破获各类案件312起,抓获嫌疑人84人,协助交通事故认定163起,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儿童等59人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