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松溪县整合社区、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四方资源,构建群众身边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14580,解锁邻里幸福“密码”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吴振伟 陈智明)

24日傍晚,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东门社区凯震·东方铭城小区14580服务站里,居民们三五成群,品茶聊天,读书看报,气氛融洽。“14580服务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真正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儿女不在身边也不会感到孤单。”正在服务站看书的社区独居老人李水弟说。

近年来,松溪县为进一步巩固近邻党建工作成效,切实解决社区服务行政化、有距离等问题,大力推行14580(有事我帮您)社区服务体系,通过健全“一张网格”、凝聚“四方合力”、做实“五类服务”、构建“八邻微圈”,实现“便民零距离、服务零距离”,推动社区服务向品牌化、标准化、亲民化升级。

群众诉求向谁反映?居民困难找谁来帮?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松溪县将党员下沉机制融入网格化管理,447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根据居住地或所在单位共建关系下沉到社区担任网格员,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鱼水情。

“小黄,又来看老陈啦?”“小黄,我儿子从外地回来要居家隔离吗?”“小黄,我刚摘的玉米快来尝尝。”23日周日上午,义务网格员、县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股干部黄海走进凯震·东方铭城小区14580服务站,大家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远亲不如近邻,自从有了14580服务站,空闲时邻居们聚在一起,既可以培养感情,也可以为社区这个大家庭出谋划策,十分开心。”社区居民王枝旺说。

为进一步拉近群众与群众、群众与社区之间的距离,松溪县发挥小支部服务团优势,充分整合社区、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四方资源,通过让渡国有资产、整合部门用房、改造社区空间等方式,精心打造14580服务中心、14580服务站、14580暖心服务角等阵地21个,广泛构建群众身边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每到夜幕降临,凯震·东方铭城小区14580服务站老党员工作室挤满来学书法的居民,老党员们耐心地向大家传授书法技巧,撇捺间流露出的不仅是传统文化的韵味,写下的更是相亲相爱的邻里温情。

松溪县各社区围绕居民身边的大小事,推出健康服务、关爱服务、就业服务、便民服务和平安服务五类特色服务,定期举办体检义诊、“两癌”筛查、公益课堂、就业招聘、司法援助等活动,使得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的温情画面在各个社区徐徐展现。

“大家都说,现在的社区,便邻生活更舒适、顾邻健康更周全、助邻志愿更活跃、暖邻关爱更贴心、惠邻就业更轻松、悦邻文化更丰富、帮邻代办更便捷、睦邻调解更及时,居民愿意打开紧闭的家门,重新寻回充满邻里温情的社交场合,让服务与居民更近,让居民与社区更亲。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需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系统方法谋全局。我们将继续整合党建资源,健全党建引领构筑、多方协同参与的14580社区服务体系,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松源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骆凯龙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