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风险普查数据助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带科学布局

台海网10月5日讯 近年来,围绕建立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南平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1001平方公里范围之外,初步划定了4252平方公里“缓冲区”,通过圈层管控,用“外圈”来保护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核心这个“内圈”。9月29日,“闽山闽水物华新 风险普查共福见”——风险普查媒体八闽行活动走进南平武夷山市。

据南平市普查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崇发介绍,由于武夷山市森林覆盖高达79.2%,易发生森林火灾。在日常森林防火工作中,南平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主要工作概括为“一体联防、防治结合、项目提升”12个字。“一体联防”机制就是其中之一,“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涉及武夷山、建阳、邵武、光泽四个县(市、区),12个乡镇(街道),我市在重点时段和高森林火险期间,对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县(市、区)、乡镇(街道)进行重点调度,并对12支森林消防队伍进行整合,切实强化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火源管理、热点核查等工作,全力确保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风险普查数据助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带科学布局

同时,南平市正在谋划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五区联防”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项目,并积极申报将该项目纳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武夷山市森林消防大队就是其中一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五中队中队长刘广明告诉导报记者,“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工作提出后,他们大队防灭火的重心从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转变为:立足“大武夷”,严防武夷山国家公园周边4252平方公里的“缓冲区”的林区火险管控。“如今“内外圈”的区县防灭火的意识进一步统一,各区县应急队伍业务交流培训增多。近年来,我们大队为武夷山、光泽、建阳等地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常态开展应急演练。比如今年8月我们大队为南平市森林灭火队伍参加全省的比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他表示,在当地应急部门的牵头下,运用风险普查数据等,指导全市火点监控零秒共享,气象信息、高危火险区及时公布,辖区内各类防灾信息在第一时间复通。由于防区向“外圈”辐射,消防大队在传统防灭火手段的基础上,加大中远程机动训练,缩短队伍应急反应时间。加大无人机勘察,不断提升实际任务中的信息化程度,更有力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风险普查数据助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带科学布局

现场,不仅展示各种类别的消防器材,消防人员还演示了单泵操作,模拟了一次真实救援任务的T型救援,其专业的业务能力令人折服。

据武夷山市普查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潇楠介绍,通过此次普查中,武夷山市应急管理领域综合风险普查调查采集涉及到的承灾体306条、历史灾害731条、综合减灾能力1297条的数据共计2334条。其中包含学校、医疗卫健机构、住宿、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危险化学品、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等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280条;综合减灾能力1297条,主要有政府灾害能力、社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以及家庭减灾能力;最后就是历史灾害,主要是1978-2020年年度自然灾害和重大历史自然灾害。“武夷山市主要灾害有高温、干旱、低温连阴雨、冰雹、大风、霜冻、暴雨。按照普查的自然灾害划分,主要还是集中在森林火灾、洪涝灾害、风雹灾害和台风灾害。为此,武夷山市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我市成立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同时,建立了比较强有力的队伍,我市有消防大队、森林消防两支专业救援队伍,共计163人。市直及乡镇各类半专业救援队伍共35支898人,社会救援队伍1支98人,能够满足我市各类自然灾害救援需要。”

2021年3月,正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时,鼓励广大农业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而作为支持当地茶产业发展的应急、气象部门的工作者们,同样也在这片土地上践行着总书记的嘱托。

朱潇楠表示,他们将普查数据应用到实际的自然灾害防治的场景中,比如茶产业是武夷山的支柱产业,武夷山内外圈茶山密布,普查数据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指导茶园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而且可以对茶山规划、种植管护等提供参考依据。他举例说:“我们的“智慧茶园系统”为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提供具体细致的气象指导,通过茶园内安装的摄像头、温感、湿感、雨感、雨量传感器等搜集数据,比如暴雨天监控雨量,如果发现这里一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就会电话通知人员从茶山撤离,避免造成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风险普查数据助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带科学布局

武夷山市财政每年确保救灾工作经费66.8万元,落实市级救灾应急预备金100万元,各乡镇落实救灾应急预备金3到5万元。备齐备足冲锋舟、橡皮艇、编织袋、救生衣等救灾物资及装备。储备棉被、床板、帐篷以及餐具、灶具、照明等救灾物资。例如,星村镇将镇敬老院与其两侧各一所小学、中学校园作为镇应急避灾点,并将敬老院设为应急救灾等物质的储备点,内有棉被、床铺、热水器等各种生活用品和消防器材。为引导大家及时避险,镇上多处张贴着避灾点路线指示牌等。

通过普查,武夷山市摸清了当地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他们更有信心做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在保护的基础上带动发展,指导政府科学合理布局一批生态优势产业,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带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王帅)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