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灾害风险普查为省运会保驾护航 风险普查媒体八闽行活动走进南平

台海网10月5日讯 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于11月6日在南平市体育中心开幕,本届省运会共设置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群众部、行业部、大学生部等5个部,共计80个大项、1307个小项。9月28日下午,“闽山闽水物华新 风险普查共福见”——风险普查媒体八闽行活动走进南平建阳区。

灾害风险普查为省运会保驾护航 风险普查媒体八闽行活动走进南平

在南平市体育中心综合体育场,南平市体育局体育中心工作人员李纳新向记者一行介绍,这里就是17届省运会举行开幕式的地方,同时还是田径和游泳比赛的主要场地,该场馆座位数为25000人。李纳新说,“针对17届省运会,我们大会筹委会专门设置了一个安全保障部,下设一个安全指挥室,包括整个体育场馆的安全保卫、道路交通的指挥系统和灭火救援系统。我们这里有500多个探头,基本上做到室内室外全覆盖。我们要确保整个省运会安全有序、准确无误、顺利地比完赛事。”

据建阳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叶新洪介绍,南平市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是首次开展的全灾种、全要素、全链条的综合性风险普查,取得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主要灾害致灾信息;搜集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与环境等重要承灾体信息;以及1978-2020年42年以来的年度历史灾害和重大历史灾害信息,尤其是重点工程设施的隐患调查等信息。完成全行业调查数据1089503项;住建数据1033540项;应急系统数据27200项。

而本次普查成果也运用于保障省运会的顺利召开,叶新洪表示:“针对省运会举办地建阳区而言,通过翔实的危险性调查、承灾体调查、历史灾情调查、重点隐患排查和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辅以科学的风险评估,就能够全面、详细、准确的掌握自然灾害的风险水平,从而为省运会场址的规划建设、运动员住宿地的选择、省运会期间的交通组织等制定防灾减灾策略。”

结合第十七次省运会地域特点,运用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副院长王浩、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建徽博士团队通过对建阳区普查数据的综合研判分析,结合福建省南平地区,特别是建阳附近自然灾害的综合情况,研判建阳典型的自然灾害特征为:山地特别多,所以地质灾害比较多;森林植被覆盖特别多,所以林火的灾害也比较突出。他们对省运会相关重点区域可能潜在的暴雨洪涝、森林火灾等典型风险进行动态场景模拟,为省运会提供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参考。

王浩副院长表示,“我们利用福州大学团队的技术优势,利用三维的虚拟地理环境技术,基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结果,利用福州大学团队长期以来研究得到的林火蔓延计算模型,以及地质灾害评估模型、暴雨洪涝的预测模型,研制开发了本次专门针对省运会的应急减灾的决策支持系统。”11月份左右南平地区比较干燥,如果运动会期间,体育场馆附近发生了林火的火点且有蔓延的趋势,这套系统就可以实时在线地模拟这个场馆周边林火蔓延的趋势,为我们的应急决策和防灾减灾救灾做出重要的预测支撑。

李建徽博士说,在对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的应用基础上,能够将林火火势蔓延的判断准确率从50%提升达到80%,这种森林火灾的预测精度背后离不开林业风险普查100多场此类火灾的数据支撑。“我们这个系统是三维虚拟化实时动态展示的,根据背后调查的地理数据、交通数据等,我们计算出一条最优路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各个应急队伍能够在最短时间到达隐患点,在隐患没有爆发前就制止它,你在源头控制住了,它的危害就越来越小。平时还可以通过我们的系统进行应急演练,关键时刻能最快反应。”

灾害风险普查为省运会保驾护航 风险普查媒体八闽行活动走进南平

据介绍,将森林火灾、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几个灾种集成到一个系统,从而可以同时实现多灾种的综合救灾,这类综合应用在我省尚属首次。

另悉,今年6月16日-21日,南平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袭击,经了解,在本次灾害防御过程中南平市实现了“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南平市普查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崇发表示:“此次暴雨雨势凶猛,局部雨量破历史纪录。雨带集中,极端降水叠加效应明显。水位超高,松溪流域洪水罕见。松溪水文站出现超保证水位1.78米,为设站以来实测第一大洪水,洪水频率超百年一遇,也超过1823年历史调查最高洪水位0.16米”。

在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过程中,水利部门对南平市全域水文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南平市是福建省最大水系闽江的最主要发源地,全市水库494座,河流总数有700条。市防指充分利用风险普查调查成果,分析预测松溪上游的浙江庆元松源溪有发生洪水的可能,会与松溪形成重峰。由于南平市防指提前对松溪流域的松溪县、政和县、建瓯市等重点县市和所辖乡镇(街道)进行点对点调度,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在灾害发生前,为今年实现安全度汛打下坚实的基础。”

9月29日上午,建阳区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建阳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郑颖培、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春贵、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毛华猛共同为安全文化公园揭牌。建阳区安全文化公园选址为建阳区人民公园,是福建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组成项目之一。通过对区人民公园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围绕“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分四个体验区,让市民们在休闲娱乐中还能学习到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王帅)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在第四届消博会感受中外文化“双向奔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