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假币“换”真钞——延平警方侦破一起系列诈骗案

雇佣一辆轿车,先后前往南平市、宁德市、三明市所辖的10余个县市,专门“瞄准”高龄老人,以零钱换整钱为借口,偷换假币给受害人。近日,延平警方在推进“平安南平”7号专项行动中,侦破一起系列诈骗案。

热心帮忙反被骗

“这是儿女给的生活费,现在可倒好,全变成假币了!”今年3月中旬,延平区赤门乡89岁高龄的林大爷着急走进辖区赤门派出所,拉着民警的手连称被人骗了1000元。

原来,林大爷当天上午在街头遇到了一名陌生的中年女子,女子声称想用零钱换一些整钱。“看她不像本地人,就出于好心想帮帮她。”林大爷说,他接过女子递来一叠20元面值的零钱,并为她换了1000元整钱。可钱刚换完,女子就突然变卦,拖着他把零钱要了回来,然后退还了1000元整钱现金。想着这是自己刚刚掏出去的钱,林大爷没有细看就离开。直到回到家,在家人的辨别下,林大爷这才发现1000元现金已被调换成假币。

获悉情况后,民警一边让林大爷回去等消息,一边将情况通报给延平刑警大队,准备对这名女子的身份展开深入调查。

多地现“换钱”骗局

然而,就在调查期间,延平区洋后镇、南山镇、夏道镇等乡镇都陆续接到村民报警称,被一名中年女子以同样的方式调换现金,收到假币,而且受害人均是高龄老人。

“这真是欺负我们老人家啊!”洋后镇的曾大爷回忆起被骗经过仍气愤不已。他说,虽然他只被骗了300元,但也是他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为这事心里堵了好几天。

“可以看出,这个嫌疑人是有预谋的作案,而且作案目标都很明确,虽然作案金额都不大,但作案范围却很广。”在刑警大队的办公室里,多名精干警力碰头召开案情分析会,并一致决定将这一系列诈骗案件并案调查。

由于案发地均在各个乡镇,且都是偏僻的乡村小路,这给民警侦查带来很大难度。经过十多天的走访和排查视频线索,民警初步锁定了中年女子的体貌特征。

嫌犯被擒 涉案30余起

在深入调查中,民警发现嫌疑女子每次作案后,都会乘坐一辆白色轿车逃离现场。5月22日凌晨,民警追查到嫌疑车辆停在宁德市古田县,于是连夜赶往古田县进行蹲守布控。为了抓获现行犯罪行为,民警一路跟随两人来到南平市建阳区。上午8时,如民警预判,嫌疑女子又在街头找到一名阿婆实施诈骗,这时民警快速上前将其当场抓获,现场查获相同编号的900元假币。

经民警调查了解,嫌疑人行骗范围竟多达10余个县市,涉及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约1万余元。经查,嫌疑人女子姓黄,古田县人。据其供述,2017年年底,她以近2000元的价格从一名宁德籍男子吴某手中买来1万余元假币,并开始筹划用“零钱换整钱”诈骗伎俩。2018年3月,她从朋友处借来小车,并雇佣了同被抓获的司机陈某,先后前往南平市、宁德市、三明市所辖的10余个县市,并专门“瞄准”“热心、眼花、警惕性不高”的老人作案,诈骗金额从几百元到近千元不等,诈骗人数30余人,1万余元假币基本“兑换”完毕。

目前,黄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延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涉案钱款警方正在积极追缴,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陈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