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仿元代的荷花瓶获“争艳杯”金奖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闽北十大工匠”梁贵禄,点烧烧制青白瓷的窑火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①青白瓷玲珑剔透、晶莹温润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④拉坯千百转,转出胎体匀称轻巧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②青白瓷玲珑剔透、晶莹温润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③宋窑遗址布满精美的陶瓷碎片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⑤雕刻,所有细节皆是手工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 ⑥柴烧一天一夜,青白瓷出炉 南平顺昌 千年青白瓷绿野续遗踪官山古窑遗址已列入文保

海峡网5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黄孔瑜 文/图 通讯员 林峥嵘)近年来,闽北建盏受到市场的热捧,成为当地的一项文化产业。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离建窑仅几十公里的顺昌县,还沉睡着一片千年瓷窑——两宋青白瓷。

顺昌县埔上镇连坑村,距离县城约30公里,有500多户人家。上周,连坑村支部书记叶明带着海都记者,来到村的后山,地上、山壁、坑洞里,到处都是层层叠叠的碎瓷片。两宋时期,这里大量烧制青白瓷、青瓷、黑釉盏,共有几十座窑场,面积约30000平方米。目前,这片遗址已列入县级文保单位。

1982年,考古人员在连坑村的官山、河墩后山、苏源马坑、谢屯茶坑等,发现了4处宋窑窑址。据顺昌县志记载,这片窑场起于北宋,盛于南宋,衰于元,属柴烧龙窑和阶梯窑。产品大部分由水路通闽江至福州港、泉州港销往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各国出土和海捞的大量宋元时期的瓷器,相当数量属顺昌窑瓷器,品种有日用瓷和陈列瓷。

顺昌窑青白瓷亦称“影青”、“隐青”、“映青”,釉质透明如水,胎体质薄轻巧,其瓷釉罩在刻花、印花的器皿上,薄胎的花纹在迎光下若隐若现,被世人称为“假玉器”,备受青睐。它也是宋元时期景德镇及受其影响的窑场烧成的、具有独特风格的新品种。

相比建窑黑釉盏的复兴,顺昌的青白瓷要冷清得多,所幸,当地还有一些老匠人在守护青白瓷传统工艺。上世纪80年代初,官山古窑址刚刚被发现,梁贵禄就决定研究仿古陶瓷,要让当地青白瓷重见天日。顺昌青白瓷最为独特的是采用覆烧法和叠烧法工艺,他到景德镇等地请教多位陶瓷艺术大师,又和许多民间陶瓷老艺人交流多年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已失传千年的宋代青白瓷的制作技艺。

去年,南平市评出首批“闽北十大工匠”,有两位是陶瓷名匠,一位做建盏,另一位就是梁贵禄。“做建盏的名匠很多,做青白瓷的很少,获评‘十大工匠’,可见青白瓷的复兴,是令人期待的事。”梁贵禄告诉海都记者,他已收徒传艺13人,口传心授手把手,把青白瓷技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