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国务院部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邵武市政府迅速组织安监、公安消防、住建、电力等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摸底调研,隐患排查、协同治理,逐步形成一套治标固本的工作机制。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事关民生大计,只有采取政府主导推动,部门联合攻坚,人防技防并重,媒体曝光促改,才能从源头上将制度落到实处,实现综合治理的成效。这也是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能取得相关效果的原因所在……”在谈到邵武市开展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时,该市副市长汪火昌如是说。

狠抓源头明确责任

“高层住宅小区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步伐,已逐步取代了城区居民的居住模式,居民对小区的消防安全需求也越来越高,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诉求也明显增多,直接关系到社区的安全稳定。”邵武市载云桥居委会黄主任每次说到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神色都十分凝重。邵武市联合检查组在高层住宅小区排查过程中也发现,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由于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居民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消防安全管理不够重视,对消防隐患辨识能力不强,消防专业知识缺乏,消防安全检查整改制度不健全,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的原因,极易隐生火灾隐患。主要表现出公共消防设施缺损、消防车通道不畅、疏散通道堵塞,特别是电动自行车违章停放,高空“飞线”等隐患也日异显现,邵武市某小区就因为居民在楼道口违章停放电动车长时间充电,导致楼道火灾烟雾蔓延,险些造成人命事故。

邵武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李建峰表示,痛定思痛,要切实预防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邵武市结合平安小区建设,将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列入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年内人大督办1号提案,不断强化社区治理领域党的领导,优化业主自我管理规划,建立居住领域消防安全信用管理制度,真正从源头抓起,形成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完善制度夯实基础

“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细化完善管理和服务责任清单”,邵武市各级各部门在市综治办的统一牵头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先后部署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城市网格化管理、“安全用电常识进社区”、社区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程等专项活动,不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纵深开展。为防止出现高层建筑结构性消防问题,市公安消防大队严把审核验收关,加大对竣工高楼的检查力度,全面排查存量隐患,从源头切断发生消防安全的可能。同时,为进一步明确高层建筑建造及消防安全职责,消防部门要求全市开发商和物业单位签订工作责任状,各街道乡镇职能单位签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层级责任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火患整治工作格局。切实做到消除一批火灾隐患,查处一批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解决一批影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难点问题。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在已有消防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消防安全实际,在全市261栋高楼推行消防安全“楼长”制度。交通、规划、住建部门联动联办,从编制住宅小区停车专项规划着手,发动小区利用边角料闲置地块、绿色的地下空间新建停车场。城市结合执法部门将居民楼疏散通道堵塞列入直接认定的简单执法事项,对群众诉求迫切、需快速查处的,以联动联勤方式,进一步强城管综合执法与消防、治安、交通等专业执法在住宅小区的协同配合,形成整治合力。

为切实提高层建筑小区的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市公安、住建部门还不断加大对高层建筑微型消防站的消防设施及人员投入,将微型消防站纳入公安110联动管理,提升高层建筑消防治理水平,弥补基层消防监管的短板。构建全民参与消防安全监管的新格局,有效加强了邵武高层建筑快速灭火救援机制。

铁腕清剿固本强基

李建峰大队长介绍说,自“平安南平”6号清火患专项行动以来,邵武市各执法部门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的方法,重点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外保温材料、用火用电管理情况等进行逐一排查,对检查的建筑单位实行“一户一档”,逐一落实分级管理责任,确保消防隐患整改到位。目前,全市已摸排高层公共建筑25栋,高层住宅建筑261栋。发现火灾隐患325处,督促整改325处,对发现的火患进行铁腕整治,严查彻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确保火灾隐患百分之百排查和有效整改。

建立隐患清单“三公示”,在隐患督促整改上用足手段。针对每栋高层建筑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组都要列出隐患清单,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情况登记表》中详细登记造册,并将隐患存量大和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集中在社会媒体进行公示。同时充分发挥小区居民民主监督作用,将所属小区的火灾隐患清单在小区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公示,形成全民震慑效应。市公安消防大队还与各职能部门建立起函告机制,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在督促整改的同时,向具有管辖权限的公安派出所、街道、居委会进行移交。对监管部门确实难以督促整改的涉及公共设施大修、大整的隐患,上报市政府研究整改,列出整改期限和明确责任单位,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研究,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整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