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地处丰泽区东南部,社区管辖范围东至田安南路,西至温陵南路,南至宝洲路,北至泉秀路,面积0.36平方公里,共有商住楼135幢,居住总户数3091户,常住人口4354人,外来人口2532人。辖区有金州酒店、宏昌宾馆、现代中学、泉州新车站、永相逢超市等大中型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小区为典型的老旧生活小区,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消防管理工作压力较大。

泉州丰泽区华丰社区: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面对上述现状,今年来,华丰社区以创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为契机,创新机制建设、规范消防管理、严查火灾隐患、保障建设经费,全面改善老旧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条件,社区消防安全面貌焕然一新。为此,今年10月9日,丰泽区创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现场会在该社区召开,其经验做法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今年4月份,根据《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和要求,结合社区消防管理工作现状,社区第一时间召集社区“两委”、网格员、居民组长、辖区单位成员、小区物业负责人召开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工作会,研究制定了《华丰社区创建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叶碧红、主任王怀英为组长,社区民警、分管人员为副组长,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物业等管理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充实社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组织机构,科学合理划分消防安全网格,把社区划分为2个大网格,14个小网格,落实网格负责人实名制,明确岗位职责任务,在社区内形成一个消防工作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依托社区消防工作站,在区消防大队的指导帮扶下,华丰社区从制度化、规范化着手,完善修订了《社区消防工作职责》、《社区消防工作例会制度》、《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社区居民防火公约》;新制定了《社区防火检查和巡查制度》、《火灾隐患督促整改制度》、《社区消防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社区消防工作考评与奖惩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力争‘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问效’,全面加强社区消防管理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有力落实。”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叶碧红表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针对管辖内135幢老旧住宅建筑电气电路乱拉乱接,历史遗留安全隐患突出的实际情况,区消防大队配合该社区牵头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电力等部门派人到现场,对线路改造工程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拟定改造方案。社区采取“政府补助、社区主导、业主分担”相结合方式,投入30多万元分批次进行规范改造。

该社区主任王怀英介绍说,在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社区投入资金对社区内的住户家庭、沿街店面、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和儿童场所,以及幼儿园等重点应用场所配备“5+1”简易消防设施,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系统。今年来,免费为辖区513家重点场所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并定期组织检查检修,及时进行更换维护。

强化微型消防站建设。以社区为龙头,整合辖区各类消防资源,指导辖区重点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和个人防护装备。以微型消防站为中心辐射周边居民小区,实现群防群控,辖区共建立了6个微型消防站,全部纳入公安消防部门调度指挥体系。微型站现有队员40余人,配置消防水带、对讲机、强光手电筒、灭火器、安全绳、消防斧、战斗服等器材装备300多件、PTT手机8部,社区微型站还配有一辆消防摩托车。通过消防大队的业务培训和日常拉动演练,各微型站基本能够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

严格落实防火措施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社区“两委”与社区工作者各负责一个网格,定期组织检查,督促网格内单位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社区与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签订《华丰社区防火公约》,与每户出租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明确责任,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把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

今年以来,华丰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坚持落实“每日一查、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原则,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管理员、微型站队员、“平安红袖章”等群体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清查行动,对隐患场所实行滚动排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督促整改,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场所,及时报请所属街道、派出所、消防大队开展联合检查执法行动。

据统计,今年1-9月份,该社区累计检查单位(场所)800多家次,督促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657条,组织对住宅小区135幢建筑开展“四清一查”工作,上报处罚单位11家,清理违规住宿人员17名、违规用气24瓶、住宅楼道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160余处。 (记者 张春 通讯员 林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