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23日,宁德市乡村生态振兴农村建设品质提升现场推进会将在周宁县召开,全方位透视当地乡村振兴新图景。

今年3月,周宁县率先在宁德市完成城区、镇村全域环卫市场化运营,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

“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是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基础性保障。”周宁县乡村振兴办专职常务副主任赖发良说,县里聚焦全域旅游发展薄弱环节,通过争取上级各类补助、地方专项债、鼓励民间投资等多元化方式,对村庄进行改造提升。

冬日,走入周宁不少乡村,宛如走进一个个大花园,只见溪水河流清澈见底、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房前屋后美丽整洁。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傍晚时分,随着一首《茉莉花》音乐由远及近,一辆环卫车停在泗桥乡坂坑村村道上,村民纷纷提着垃圾桶走出家门。

过去,村民常常乱扔垃圾,村庄“脏乱差”。近年来,坂坑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探索“户分类、村收集,湿垃圾生态处理、干垃圾镇回收清运”的治理模式,实行网格化卫生管理,同时,将湿垃圾加工处理成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坂坑村美丽蝶变是周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周宁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扎实推进源头干湿分离、就地分类减量,初步摸索出一条符合山区实际、农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农村垃圾治理新路子。

“留住‘美丽’,更要经营‘美丽’。”赖发良说,县里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新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好生态牌,念活生态经,适时扶持农家乐、民宿、露营基地、自主采摘园发展,鼓励引导群众从事传统手艺、民间土菜、乡村美食等产业,搭乘“旅游+”快车,走出一条绿色生态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行走在青山环绕的七步镇后洋村,古朴典雅的长廊水榭沿溪而建,宁静和谐的土木房子依山傍水,七彩的房屋和生动的3D壁画有机融合,构成一幅古今结合的新图景。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吃上旅游饭,后洋村对村庄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打造移步换景特色景观。同时,依托黄振芳家庭林场,深入践行“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的“三库”绿色生态理念,推动以林兴业,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引进牧场、花卉企业,大力发展“家庭林场+乡村观光”旅游路线,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环境变好了,产业兴旺了,乡村日子越来越红火。短短三年,周宁县借助全域旅游这一平台,促进农旅、文旅、商旅等充分融合,56个乡村游经营点先后开放运营,涵盖游览观光、休闲度假、采摘体验、户外探险等多种类型,累计创建省级以上旅游品牌50多个,打造了一批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林子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