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周宁县举行廊桥文化遗产“司法+保险+服务”签约仪式,为该县后垄桥、登龙桥、七仙桥等9座古廊桥进行司法协作文化遗产保护投保,让它们拥有“护身符”。

周宁是中国传统木拱廊桥营造之乡。目前,全国现存的传统木拱廊桥约110座中,周宁县就拥有9座。其中,位于纯池镇禾溪村内的三仙桥始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在2013年被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为提升司法服务廊桥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周宁法院今年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对分布于该县各乡镇的木拱廊桥保存现状、保护机制进行全面调查,并结合全国多地“司法+保险”文物保护模式的实践经验,探索出“司法+保险+服务”文物保护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推出“司法+保险+服务”的廊桥文化保护模式,对该县9座木拱廊桥进行全覆盖的投保,合同投保金额达476万元,有效期限1年。在保险期内,因火灾、爆炸、雷击、暴雨、洪水等造成廊桥毁损,由此产生的修复费用或原址重建的费用,由人保财险公司按合同约定赔偿。

周宁法院还专门确定9位员额法官作为廊桥文化保护联络员,分别负责一座廊桥的保护工作,实现“一桥一人一档”。同时邀请本地文化名人、木拱桥技艺传承人及廊桥文化热心人士组成廊桥文化保护顾问团,共同推进廊桥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王珊珊 黄起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