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有关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通告,宁德市古田县古田溪水电厂入选。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是工信部经过申报、评审和现场核查认定的工业遗产名单,旨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古田溪水电厂位于我省古田县境内闽江支流古田流上,上世纪50年代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地下厂房水力发电站。古田溪水电站与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境内松花江上的丰满水电站并称“北有丰满,南有古田”,为新中国水电事业培育、输送了数以千计的人才,被誉为中国水电的摇篮。

古田溪梯级水电厂的建设创出了多项国内第一:建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梯级水电站;解放后全国第一个开工的重点水电建设工程;建成了当时国内最长的引水隧洞(1758米);建成了全国第一座地下发电厂房。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水电建设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一个典型缩影。

根据名单显示,由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古田溪水力发电厂申报的古田溪水电厂项目的核心物项包括:一级电站大坝、地下厂房,二、三、四级电站大坝及厂房;1956—1959年的发电机组6台,1956年的中央控制台;古田溪水电厂厂志等档案资料。

古田溪水电厂是本批唯一入围的福建工业遗产,成为全省第五处国家工业遗产。此前,我省已有泉州源和堂蜜饯厂、福建红旗机器厂、福建船政、安溪茶厂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省工信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工业遗产并非只是一项荣誉。据介绍,入围项目所属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遗产项目的保护、管理;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在确保有效保护工业遗产基础上,探索利用发展新模式,推动发展工业文化产业,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庄严 林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