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初夏时节,古田县鹤塘镇棋坪洋矿区旧址内,一座由废弃矿山改建而成的生态公园绿意盎然,旧矿坑注水形成的水池波光粼粼,吸引着不少附近的村民来此休闲、散步。一幅绿色的生态图景生动记录着矿山发展的今昔对比。

然而在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成日粉尘飞扬的采石场,对当地空气和敖江水质,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以往像这样的一个矿山,每年可以采石近1万立方米,经济效益十分丰厚。”据业内人士透露,曾经在经济效益的驱动下,当地以牺牲生态环境,换来了矿石相关产业的野蛮发展。

采矿企业退,生态公园进。进退之间,一抹抹喜人的绿色逐渐在古田的土地上肆意生长开来,也书写着古田矿山近年来复绿的故事……

落实责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据悉,上世纪九十年代,石材业在古田鹤塘逐渐兴起,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却以牺牲环境作为条件,对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在很多企业眼里,这些矿山成了赚钱盈利的“金山银山”。但少了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毫无意义。

对此,古田县委、县政府、县人大,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分别研究审议通过《古田县敖江流域到期关闭饰面石材矿山环保设施补助方案》《古田县敖江流域饰面石材加工企业关停补偿办法》等文件,确保关停退出到位。2017年11月底前,166家石材加工企业全部落实大切锯机下架等关停措施验收,总计发放补偿款近2.9亿元。

古田鹤塘:覆土复绿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侨兴石材矿山。吴文伟 摄

2019年4月,古田县委、县政府开展“敖江流域(古田段)饰面石材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综合治理”工作,福建古田冠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古田冠鹰”)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之一,承接了治理工作中13个废弃矿山的综合利用和治理任务。

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13个废弃矿山治理工作,古田冠鹰投入资金共计8000余万元,用于派驻人员、兴建厂房、购买设备、生态修复等。但由于废弃矿山历史遗留问题的特殊性,曾数次遭受不明真相的村民阻碍。终于在历经多方协调努力后,废弃矿山政治项目步入了正规,整治效率达到较高水平。

覆土复绿昔日矿区大变样

在福建古田冠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顺着蜿蜒的山路一路盘旋,记者一行到达了鹤塘的矿山旧址,也直观感受到了过去开山采石,给当地植被留下的“疤痕”。钻山、挖矿、运输,曾经日复一日的工业生产,将原本植被繁盛的山坡掏成了一面落差达几十米的峭壁,造成矿区的山石大面积裸露,水土流失严重。

为修复矿区,最大限度地覆土复绿,当地采用覆土种植的方法进行修复,选取了红叶石楠、刺桐等适应性高、生长快、维护少的植物种植。就这样,茂盛的植被开始遮挡住了昔日的创伤面,一抹抹喜人的绿色也逐渐在曾经荒芜的黄土上蔓延开来。

古田鹤塘:覆土复绿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矿区内的刺桐。吴文伟 摄

在不久前的2020年年底,敖江流域(古田段)13个饰面石材废弃矿山自然修复治理市级验收会上,相关整治项目按照阶段性覆土绿化计划目标及专家整改要求,完成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任务,通过了市级验收。

如今,当你来到鹤塘矿区,除了星星点点的绿,还能看到昔日矿区的华丽转身。一方面,采石、碎石、清运等工作井然有序,所有大型设备都各司其职地作业。据悉,整治项目引进了两条生产线,一条碎石、机制砂生产线,一条石制品生产线。通过将清理后产生的废弃渣石“变废为宝”,将其制成机制砂,实现废弃渣石再利用,增加治理企业收入。

另一方面,古田当地也正积极引导石材企业主动转型或向外投资,努力培育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服务餐饮、传统加工、机械制造、矿山废弃物利用等替代产业,谋求企业转产转型。

生态是最大的优势,绿色是最美的底色。未来,古田鹤塘江制定更高标准、高层次的生态建设目标,持续推进敖江流域饰面石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综合治理工作,对古田传统石材业转型升级继续给予扶持,实现生态环境整治、社会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目标;把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及旧村复垦、城乡建设用地有机结合,提高矿产整治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