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黄起青)“今年是我和老伴、兄长一起来周宁避暑的第三年。这里空气清新,特别凉快,山水诗意浓。往年我们都是来一个月,今年计划待两个月。”说起周宁,来自福州的林女士赞不绝口。

周宁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72%,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盛夏日均气温仅24℃,享有“云端之城”“天然空调城”等美誉。近年来,当地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不断补齐短板、激发活力,加快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乡村旅游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量15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536%。

旅游景区旺了

今年暑假,七步镇苏家山村成为网红打卡地,高空玻璃栈道、高空秋千、空中滑索等体验区游人如织。

2016年,借着全域旅游东风,苏家山村在有机茶基地上空建起玻璃栈道,随后陆续发展其他户外体验项目,成为云端上的“乡村迪士尼”,获评国家3A级景区。近年来,该村年均接待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村民做起了生意,年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

游客越来越多,如何让其从打卡游走向深度游?

周宁先后完成《周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闽东大峡谷礼门片区旅游总体规划》等十余个专项规划,致力打造“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全域旅游品牌,形成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大投入建设乡村旅游道路单改双,通往陈峭、楼坪、苏家山、仙风山、玛坑万亩茶园等主要景区的道路,都成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段,串点成线,路景融合,实现了“一日游”到“二日游”,再到可组合“多日游”的大提升;整合九龙漈、鲤鱼溪、陈峭等核心景区景点资源,挖掘名镇古村、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因地制宜打造独特旅游品牌。

随着乡村游项目增加,来周宁越来越有“游头”。泗桥乡溪口村深挖水资源,惊险刺激的峡谷漂流项目如火如荼;李墩镇楼坪村“联手”石门山,精心制定徒步古道路线及古村旅游精品路线;玛坑乡紫竹村依托别具一格的“吊脚楼”和原始的自然风貌景观,打造“吃住行游购”一体的生态康养旅游格局……

为让景点更有“内涵”,周宁特地在鲤鱼溪景区设置非遗展演区,黄埔北路戏、杖头木偶戏、护鱼习俗、方言评书、棕衣编制等传统文化,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如何唱响周宁旅游?今年来,“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全域旅游推介会、“云端周宁·茶香福境”文化旅游节、“乡村振兴·茶香满园”高山云雾茶文化旅游节、“闽东之光·云端周宁”全国摄影大赛暨风筝节等陆续在周宁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知名度。同时,周宁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优质旅游产品,集聚旅游人气。

民宿产业火了

眼下,礼门乡陈峭村乡村游火爆,前来观光、露营、徒步的游客络绎不绝。

陈峭村依山就势,倚岩临渊,清一色的土墙青瓦房,纯一体的江南古民居,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这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10余万人次前来一睹“芳容”。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将自家老宅改建成民宿,当上了老板。“我们将村委楼二楼承包出租作为民宿,每年村集体可增加3万元收入。”陈峭村党支部书记陈妙皇说,现在村里已有16家民宿,每到节假日民宿客房基本提前一周就被预订满了,还有不少游客租赁帐篷在户外露营。

“老宅改造的民宿乡愁味浓。住在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可以感受乡野田园的自在与舒适。”来自漳州的庄女士说。

除了陈峭的民宿,鲤鱼溪景区的鲤鱼人家大宅院、苏家山景区的九凤阁、李墩镇楼坪村的九棵松、浦源镇紫云村的云端客栈等也应运而生。

为进一步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周宁在宁德市率先出台配套“民宿贷”金融产品,从旅游民宿界定、开业条件、办理流程、星级评定、扶持奖补等方面全面制定发展规划,通过配套民宿贷款对精品民宿、品牌民宿经营者给予扶持,最高可贷500万元,同时按标准对民宿进行评星,最高可奖励30万元。

“目前,全县已有民宿80多家,民宿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围绕扶持政策、借助‘民宿贷’,我们将引导更多的民宿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中高端、精品民宿,做出特色和品牌,助推周宁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县文旅局局长张家灼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