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11月14日,2021周宁宝丰古银场矿山公园开园仪式暨白银古道徒步体验活动在周宁县李墩镇芹溪村举行。上百名选手共赴银山秘境之旅,共同体验云端周宁的全新打开方式。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748

周宁县素有云端之城的美誉,人文和自然资源极为丰富,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境内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龙漈·鲤鱼溪及陈峭、苏家山、楼坪、云门、仙风山等一大批旅游景点。周宁夏无酷暑,环境宜人,是集生态避暑、休闲娱乐、疗养度假为一体的优质景区,是福建省全域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756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803

此次徒步体验活动线路全长8公里,串联起宝丰公馆遗址、“中国古银矿第一村”芹溪村,白银古道、石门山、楼坪古村等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并特地设置了情境稻草人、马背铜铃古道、互动拍照、云雾茶歇等特色体验点,为选手们打造一场银山秘境运动休闲之旅。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811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817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823

了解银矿采矿流程,学习芹溪村民俗文化,感受十八姓氏家风家训,漫步楼坪古民居,品尝百花蜜、糍粑等美食……众多选手现场打卡体验并在社交媒体分享,纷纷为周宁旅游宣传代言。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847

围绕“云端周宁·银山秘境”主题,周宁县以宝丰古银场矿山公园开园为契机,以千年古银矿历史文化为核心,结合全民健身潮流,通过“文化+体育+旅游”多维度联动,打造周宁历史人文内涵的旅游新名片及体育品牌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902

宝丰银场2019年10月被国务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唯一被列为国保级的古代矿业遗址,同年12月被福建省自然资源厅设为省级矿山公园。公园坐落于李墩镇芹溪村圣银楼一带,园区内现有圣银硐、宝丰硐、银晶硐等345余处古矿硐,此外还有石门山、楼坪古村等丰富的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908

由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周宁县旅游协会组织编著,由郑德和先生牵头撰写的《银山秘境千年古银矿》同步在现场举行首发仪式。本书资料翔实,分为“银山探秘”“白银古道”“传奇银王”“因银而兴东洋里”“银山风采 振兴周宁”“古银矿遗址的文化传承和旅游利用”六个篇章,是了解周宁银山魅力的最佳书籍之一。

如今,随着宝丰古银场矿山公园正式开园,过去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古银矿遗址将逐渐撩开深埋的面纱。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将宝丰矿业遗址开辟为科考探险区,将白银古道作为主轴线,周宁将形成自县城,经鲤鱼溪景区、仙风山度假区、元明巡检司军事遗址,官司、围城底、芹溪宝丰古矿业遗址,楼坪、常源、陈峭中国传统村落,折回世界地质公园,形成闭合性的区域观光线路、徒步越野胜地。

微信图片_20211115104916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地矿局、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指导,中共周宁县委、周宁县人民政府、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宁德市体育局、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主办,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周宁县自然资源局、周宁县林业局、宁德市周宁生态环境局、周宁县景区管委会、周宁县李墩镇党委政府承办,周宁云际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接,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执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